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一長老:《地藏經》之摩耶夫人​問眾生業


時間:2019/5/1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爾時,佛母摩耶夫人恭敬合掌,問地藏菩薩言:聖者!閻浮眾生造業差別,所受報應,其事云何?】

摩耶夫人是佛母,不但是釋迦母,賢劫千佛皆以摩耶為母。晉譯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摩耶夫人告曰:『我得大願智幻法門,得此法門故,為盧舍那如來母。』梵語「摩耶」,唐言大術,或雲大幻。「爾時」者,地藏荷擔眾生,如來贊善之時。佛母摩耶,知地藏是幽冥教主,眾生死後多入幽冥,由教主教化,分配轉生六道,因此摩耶恭敬合掌,問地藏菩薩言:「聖者」,是尊稱之辭,無事不通,謂之聖。佛母自說:「我是閻浮提人,我想知閻浮眾生所造之業,差別如何,由業受報,所感之果,其事又如何?請大聖為說之。」

【地藏答言:千萬世界乃及國土,或有地獄,或無地獄。或有女人,或無女人。或有佛法,或無佛法。乃至聲聞、辟支佛,亦復如是,非但地獄罪報一等。】

地藏曰:「我分身遍滿十方世界,每一世界,有百億國土,有的國土有地獄,有的無;無十惡,就無。有的國土,有女人;有的無女人,無欲就無。有的有佛法,有的無;無佛出世就無。乃至聲聞、辟支佛,亦復如是。有的國土有三乘,則有聲聞、辟支佛;無三乘則無。非但地獄,罪報一等有無。」

【摩耶夫人重白菩薩:且願聞於閻浮罪報所感惡趣。】

摩耶夫人曰:「我非不願聞十方國土之事,我是閻浮提人,且願聞閻浮眾生,作罪受報,所感地獄、惡趣之事,為如何耳!」

【地藏答言聖母,唯願聽受,我粗說之。佛母白言:願聖者說。】

「唯願聽受」者,寄聖母問,以勵眾生。「我只能略說,若廣說之,窮劫不盡。」聖母曰:「願聖者略說。」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