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可怕的蝗災浪費食物、糟蹋東西的果報


時間:2019/5/17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這「共業」,方才我沒講嗎?或者天災,譬如荒旱;這個地方的人都沒有飯吃了,這是這個地方的眾生共業所感。

我講一講這共業所感,這我以前講過,白文天大約也聽過。

在民國三十三年(一九四四年),中國的河南省鬧荒旱,天不下雨。不下雨還不要緊,還生蝗蟲,生得不知道有多少!蝗蟲,就是在空中飛的一種蟲子,大約有三四寸長;這種蟲子專門吃禾田,你種的農作物,不論是菜蔬、禾苗,所有農作物它都吃的。

這個蝗蟲有多厲害啊?在空中一飛,喔,遮天蓋日的!你就用一個像魚網的東西,不過小一點的,你把它綁到一根棍子上,在空中這麼舉起來,迎頭一抄,就抄這麼一大籮,一大網。回來,就自己吃,那時候因為人沒有米,什麼東西都沒有,就吃蝗蟲。蝗蟲吃農作物,人就吃蝗蟲。

因為小孩子的眼睛多數都容易開佛眼的,所以那時候就有小孩子看見:空中怎麼這麼多蝗蟲呢?就因為在虛空裡頭,有位這麼長長白鬍子的老人,往下一口袋、一口袋倒,倒下來就變成蝗蟲了。

那蝗蟲往地下一落,就有一尺多厚,這不只是一個地方一尺多厚,甚至於幾百里的地方,都是這麼一落,就有一尺多厚的蝗蟲;你說那蝗蟲有多少?所以人就吃蝗蟲。可是回來把這蝗蟲一煮熟了,拿到桌子上要吃時,這蝗蟲自己就變成人糞了!你說奇怪不奇怪?那麼人再餓,也不能吃自己的糞。這個業障就這麼厲害!這真是共業啊!這叫「同分妄見」。

你看,怎麼不是妄見?本來是蝗蟲,等要吃的時候,它就變成了人糞。這不只是一個人告訴我的,有很多很多人對我講了,我並沒有親眼見過。但是我聽很多法師告訴我,因為當時這些法師也都在那個地方,也跟著挨餓了。但是法師吃沒吃蝗蟲,那我就沒有問他;所以現在你也不需要問我這個問題。

那麼有的人就走難(逃難),由河南到西京長安,相隔八百里路,每一天在路上死的人不知多少!怎麼死的?都是餓死的。人餓死的時候怎麼樣呢?越餓,他就越笑,一路上就這麼笑死了!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為什麼人有這種災難?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談到這個「饑荒」,我記得在民國三十三年(1944年),中國的河南省這個地方就鬧荒旱,天不下雨。不下雨還不要緊,還生蝗蟲,天上生的蝗蟲不知道多少!

這個蝗蟲就是在空中飛的一種蟲子,這個蟲子大約有三四寸長,在空中飛的,它專門吃禾田。這個蝗蟲有多厲害啊?在空中一飛,喔!遮天蓋日的,不論是菜蔬、禾苗,把所有的糧種莊稼都給吃了,吃得一點剩都沒有。

我們要注意為什麼人有這種災難?就因為人心太惡了,浪費食物太多,就叫你沒東西吃,所以不要那麼糟蹋東西。

人能學智慧,頭腦清楚,就不會錯因果,不會有這種蟲災瘟疫的發生;因為人太愚痴,人人沒有智慧,人人爭、貪、求、自私、自利、打妄語,形成這種瘟疫流行的傳染病。

恭錄自《佛陀十大弟子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