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法法師:念佛在心、在緣、在決定


時間:2019/5/17 作者:清風扶露

念佛,有人提出一個問題,就是安心的問題。因為我們學習《往生論》也好,什麼也好,就是一個安心問題,淨土法門的一個主要教育就是除疑、生信、安心,這個安心實際對我們來說十分地簡單。

實際念佛就安心,隨順佛力也就是安心,隨順佛願也就是安心,唯佛是念是安心的最直接、最直白的一個方式,不需要太多的囉嗦。如果我們習慣於唯佛是念,念佛,念佛願,念佛相好光明,念佛不可思議的清淨威德,我們要念這個就沒有不安心的。但是我們念業習啊,念他人的說法啊,念自己的種種思維習慣啊,我們一念這個就會不安,就會迷失,就會掙扎。

實際這個安心的方法不複雜,要憶佛念佛——憶佛相好光明,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憶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樣的廣大勸慰;憶隨順法性無得無失,一切眾生性德本具,無需增減,非內尋非外得,但以清淨稱名即得安心。在稱名之外別無得失,我們心裡就踏實;若是在稱名之外又想得到個什麼或者怕失去個什麼,那就會有不安的一個相續。

所以曇鸞法師給我們提示說念佛人的這個心念——在心,這個是什麼心呢?順法性之心;在緣,順什麼緣呢?順佛願力之緣、國土之緣;在決定,決定什麼呢?一心歸命安樂世界,無所回顧,無後有心,無間隔心,但是一心。如此一心就像泉水注入小溪是一樣的,涓涓流淌,不需用力,具足力量。我們看到,我們每天從恆陽庵走到放光寺的那段路上,看到那水,那水是泉,它流出來的時候是一點不費力氣的,何以故呢?泉涌,它不假用力的,但它流出來是很有力量的,順勢而下。

若是我們一心歸命阿彌陀佛無礙光如來,願生安樂國,這四句話(「世尊我一心,歸命盡十方,無礙光如來,願生安樂國」)我們記得牢了,認得清了,好比說「世尊我一心歸命」就是為自己測試自己安心不安心的方法,一舉心動念了——沒有歸命,沒有安心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那你就知道自己應該念佛,不應該再念自己的業習、思維習慣、他人的言說、他人的業習,那這樣,我們的安心就很容易地去體驗它這種涓涓流淌的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