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讓每一個人心裡頭安定,穩定當中來求改變


時間:2019/5/24 作者:妙音

今天這個世界混亂的局面是在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中國沒有、外國也沒有,現在這個社會動亂是全世界的。我這一次在澳洲,澳洲也是在政界裡有相當地位的人來看我,問我兩個問題。一個問題,今天這個社會有沒有辦法恢復到安定,這社會秩序?這是個大問題,外國人問的,我還是用外國人答覆他。我說英國湯恩比博士在七0年代,上一個世紀七0年代,曾經說過,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他說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大乘佛法也在中國,外國沒有。我說這個問題我在倫敦大學、在劍橋大學講過,能相信嗎?孔孟學說是什麼?如果提起孔孟學說大家都想到四書五經、十三經,能解決現在的問題嗎?要找到孔孟學說的精髓。孔子一生主張是仁,孟子主張的義,所以「孔曰成仁,孟曰取義」,仁義兩個字代表孔孟。仁是什麼?愛人,現在人不愛人了,仁是推己及人,想到自己就想到別人,想到別人就想到自己。不要單想自己,要把我跟人合起來想,仁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不喜歡的我不能加於人,要用這個方法,要學著愛人,不能恨人。孟曰取義,義是講理,合情、合理、合法這叫義,你要統統兼顧到,只有理、只有法沒有人情不行,那個法就變成很殘酷,中國人的厚道,情理法統統兼顧到。

《論語》有一句話,「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你用忠恕就能把今天社會擺平了。忠是什麼?你用心沒有偏心、沒有邪心,不偏不邪叫忠,你用這種心。恕是什麼?饒恕。今天全世界,東方失去了傳統教育,外國失去了宗教教育,誰不造罪業?找不造罪業的,一個都找不到。那用什麼方法?饒恕他,不要追究,無論他造什麼樣的錯事都要原諒,為什麼?沒人教他。沒有人教他,他做錯事情你要懲罰他叫於心不忍,他受過聖賢教育犯過失應該懲罰,沒有人教,所以不應該。你用這個方法,孔子所說的「成事不說」,已經造的事,不論善事,或特別是不善的事情,不再講了、不提了;「遂事不諫」,看他做了壞事一定會做成功不要去勸他;「既往不咎」,過去造的就一筆勾消,不要放在心上,這叫什麼?恕,忠恕,讓大家心都定下來,一起來學傳統文化、一起來學聖賢教育,這就好了。學完之後,他良心發現了,他就變成好人。所以必須從安定的社會當中來求轉變、來把教育辦好,所有的問題統統是教育出了問題,不是別的。我這個說法他們都同意。絕對不能用懲罰,絕對不能用報復。貪污現在全世界都有,他所貪得的就算是他的,別問,它從哪裡來的別提了,這樣的心量才能解決問題,讓每一個人心裡頭安定,穩定當中來求改變。改變就是用教育,要提倡倫理、道德、因果、宗教教育,就能把問題解決。

另外提了一個問題,很尖銳的問題,這我才知道,以前不曉得。西方人,而且是西方都是搞政治的,在政界有很高地位的,來問我,他說現在西方開始懷疑民主制度是不是最好的制度。我告訴他,制度不是最重要的,中國自古以來制度是看得很重,但是不是最重要。中國人講法,法就是制度,國家的憲法,大法。法,治之端也,治國的根本,但是後頭有一句話,人者法之源也,這句話重要。這個意思就是說,人要是好人,不好的制度他能做出好事;人要不是好人,再好的制度他幹壞事。所以制度固然重要,人更重要,怎么樣把人教好,這才是真正解決問題。我給他們做了一個建議,如果說是能夠把古時候帝王政治跟現在民主政治優點結合起來,那就變成最好的制度,各有各的長處,也各有各的缺陷,這兩個一結合就變成最好的制度,那就是還是辦教育。民主是多黨制度,這個好。

過去帝王你看他培養接班人那個制度太好,如果今天政黨能夠運用帝王培養接班人那個方法,就變成最好的制度,所以政黨在競選的時候,不必去聽某一個人,只要聽某一個黨。我這個黨平常就在訓練哪個做總統、哪個做總理、哪個做部長,我就在訓練,古時候帝王培養太子就這樣培養出來的。所以皇帝一過世,太子登基,順理成章,一點都不亂,這個好。所以政黨要把這套東西繼承下來,吸收黨員要像從前君主時代培養國家的公務人員,兩個字,條件兩個字,孝、廉。他孝順父母他就能對國家盡忠,他廉潔就不貪污。你看從漢朝一直下來,這兩千多年中國帝王選拔他的官員就這兩個條件,孝、廉,叫舉孝廉。如果政黨吸收黨員用這兩個條件做第一個標準,吸收黨員,不是孝順父母、廉潔的不讓他參加這個政黨,這政黨是最優秀的,這才能解決問題。我給他們的建議他們都很滿意。所以古今中外要擷取人的長處,避免人的短處,你才能找到最好的方法,幫助社會安定、幫助世界和平、幫助地球化解災難,真能做得到。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到此地。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八集)2011/5/1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