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過程中的挫折都是考試


時間:2019/5/24 作者:優曇缽華

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真的是幸福、美滿、快樂!挫折有沒有呢?挫折非常多。挫折都是考試,我們學佛對人、對事、對物永遠要保持感恩。誹謗、障礙、甚至於陷害你都會遇到,對這些人都要感恩。為什麼呢?他來考我,我都能通過,沒有怨恨,只有感恩。

他為什麼會這樣障礙我呢?大概總是兩個原因。一個就是過去生中也許我障礙了他。這冤冤相報,我們現在明白了,覺悟了,接受這個果報,把這個冤孽化解,我不報復他了,我也再不怨恨他了。另外一種那就是古往今來都不能避免的嫉妒障礙。是我們自己做得不小心,姿態不夠低,引起他的嫉妒心,是我的錯,不是他的錯,我們也要感恩他。

佛法哪裡有緣就到哪裡去,緣有叫做時節因緣。中國古人常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香。人與人相處能相處個三年你就厭煩了,就會出問題,我們要知道,小心謹慎。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以佛菩薩,要以聖賢人教導我們的標準去做,嚴格遵守決定有好處。對於傷害我們的人我們用報恩的心情來對待,時間久了,他知道了,他知道他也悔改了,可是不好意思說出來,面子問題,這我們知道,內心裡不再有怨恨了,就化解了,你說這多快樂,這多麼好的一樁事情。

現在這個世間冤冤相報的太多太多了。為什麼?你對待人,你不是布施恩德了,那就免不了跟人結怨,所以現在為什麼孝子賢孫少了,你想想你對待人有沒有布施恩德,布施恩德才有報恩的人來,布施財務才有還債的人來。處處想占人便宜,那是什麼?那你的兒孫就是討債來的。處處是以高姿態去壓人,那就有報怨來的,痲煩在此地。這是我們一定要懂得的,都是自作自受、人都是好人。

老祖宗教給我們人性本善,大乘佛法教給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怎樣看人?我們要看人一切眾生都是菩薩、都是佛、是真的不是假的。善財為什麼一生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我早年講《華嚴經》,講《四十華嚴》,也用了不少時間,可惜那個時候連錄音的設備都沒有,我講了一半明白了,知道他成就的秘訣,他的心目當中眾生全是善知識、全是佛菩薩,所以他成就了。我細心去觀察,在經典裡面查這些信息,他的老師是文殊菩薩,在文殊菩薩那裡得根本智,也就是得清淨心,大徹大悟,悟後起修,起修是什麼?起修就是生活,文殊菩薩叫他出去參學,五十三參。參學是什麼?接觸社會各個層面。你從早到晚所接觸的一切人全是佛、全是菩薩。凡夫?自己一個是凡夫。他是這樣的心態,把他在老師那裡所學的,全部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

方老師介紹《華嚴經》的時候告訴我,《華嚴經》有圓滿的理論、有善巧的方法、後面還帶表演,五十三參是表演。你看把它的道理方法在生活、在工作、在處事待人接物做出來給你看,這種教科書!

——摘自:老法師主講《淨土大經解演義》001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