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安士全書:獨成勝舉 白話解


時間:2019/5/26 作者:心愿

獨成勝舉

明湖州徐汝煇。富而好施。時杭州重建戒壇。所費不貲。布按兩司。召富民勸募。汝煇願獨力任之。憲長楊繼宗問故。汝煇曰。人有子不肖。雖有所積。必屬他人。何如乾此勝事。後世漸漸享用乎。況財為怨藪。吾子無財。亦無怨藪。未始非愛之也。遂以白金千錠獻。兩司共嘆其明達。特設席後堂。邀同僚宴之。復以彩帳親送之歸。聞者無不欽慕。

〔按〕大寶積經雲。吾不捨財。財將舍我。我今當舍。令作堅財。徐君已作堅財矣。

《白話解》

(原文「獨成勝舉」)

明朝湖州人徐汝輝,家裡富裕,喜歡布施。當時,杭州重建戒壇,要花大量資金上面命令兩司召集富人募捐,汝輝願意一人承擔。憲長楊繼宗問他為什麼這樣做,汝輝回答說:「子孫不肖,即使我積留錢財,也是屬於他人,為什麼不做這樣的好事。積下陰德,留給後世慢慢享用呢?何況錢財是因為修福才積聚起來的,我的子孫命里沒有財,也就不能積聚錢財,並不是我不愛他啊!」於是就獻出白金千錠,兩司非常讚嘆他的開明大度,特地在後堂設宴款待他,邀集大家一起和他歡聚,又親自向徐汝輝贈送彩帳。聽到這件事的人,無不表示欽佩。

按:《大寶積經》說:「我不施捨錢財,財就會捨棄我;我現在就應當施捨,使它變為永不衰竭的財富。」徐君就積下了受用無窮的堅財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