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放下小聰明,才有大智慧


時間:2019/5/27 作者:學佛娃娃

大家要聽話,要把自己的分別念全部放下,聽話不只是言聽計從,而是要做一個實實在在的人,別耍小聰明。因為我們的感官覺知是有問題的,這點佛在兩千五百多年前就講了,現在的科學研究也證明了感官是不可靠的。佛法里講的、尤其是不二法門裡講的都是矛盾體。

之所以是矛盾體是因為我們的感官有問題,並不可靠。我們得到的信息都是由感官傳來的,比如眼睛將看到的某些信息傳送到具有分析能力的第六識,經過第六識的分析,就產生了美或醜等分別念,煩惱或貪心就生起來了,如果第六識不分析則貪心不會產生。

這些都是不靠譜的。因為美是相對的,並沒有絕對的美。什麼叫美?長得漂亮,過兩年就醜了,而且對其他眾生而言未必是美,也許沒有任何感覺。這說明我們的眼睛有問題,看不透這些東西,所以我們不能相信它。這樣說的意思是我們要放下自我的觀點,好好聽話,做個老實人,不耍小聰明。

我們都愛耍小聰明,其實根本不知道真相。我們只知道這個房間裡的,卻看不透房間外的;所以我們覺得只有眼前這些事物存在,不知道外面還有各式各樣的奇異世界。我們目光短淺,所以不要相信一己之見。

無論加行還是正行,讓你修什麼就修什麼,儘量試著去放下自我的觀點,不自作聰明。人人都喜歡自作聰明,藏民也是如此,而你們更愛自作聰明。自我感覺都特別好,任何場合都想表現自己,發揮自己,這都是毛病,凡夫都有這些習氣,但你們的習氣更重。

——摘自2019年極樂法會開示(三)次第修行新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