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出家人要誦三經


時間:2019/5/29 作者:清風扶露

三經是什麼?就是《華嚴經》、《楞嚴經》、《法華經》;這三部經典是釋迦牟尼佛金口所說,阿難尊者所述,後來記載於貝葉,流傳於世,成為佛教徒必讀必誦的經典。

萬佛聖城所有出家人和在家人,都要背誦這三部經典,最低限度能背誦《楞嚴經》;或者會背兩部,或者會背三部,更為理想。可是要了解經義,不可囫圇吞棗,如果不求甚解,是無有用處。你若是能體會這三部經的境界,那么才沒有白作佛教徒一場。

釋迦牟尼佛在三十歲時,於菩提樹下證得正覺。在二十一天的時間,於定中為法身大士說這部《大方廣佛華嚴經》,這部經典包括三藏十二部在內,說明了宇宙萬事萬物圓融無礙的境界,也就是‘一真法界’的境界。

釋迦牟尼佛在六十二歲時,因為阿難尊者注重多聞,忽略修持,不幸被魔登伽女梵天咒所困,險破戒體。佛用〈楞嚴咒〉救阿難尊者脫離女難,於是為他說出這部《大佛頂首楞嚴經》。《楞嚴經》是開智慧的經,乃是顯明理論,由此道理,可以推而廣之,擴而充之,觸類旁通,定能智慧如海。

佛在七十二歲時,在靈山法華會上,為大羅漢、大菩薩演說‘唯一佛乘’的道理,也就是成佛的道理。當時小乘人回小向大,得佛授記,將來成佛,所以說這部《妙法蓮華經》,這是成佛的經典。

出家人,如果能像讀書那樣來讀經典,那么,三藏十二部很容易背熟。可是出家之後,認為這樣就夠了,或者念佛,或者參禪,或者學教,或者持戒,或者想學密,所以就不讀經典了,因為忽略讀經的重要性,所以一代不如一代,養成好吃懶做的習慣,這是佛教之不幸,如果再不及時糾正這種錯誤觀念,那么,佛教的前途就不堪構想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