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說妙法前,為什麼要示現入定出定?


時間:2019/5/30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佛說妙法前,為什麼要示現入定出定?

【爾時世尊從三昧安詳而起,告舍利弗,諸佛智慧,甚深無量,其智慧門,難解難入,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知。】

爾時,就是文殊菩薩回答完畢之時。三昧這個前面講過,就是佛入的無量義處三昧,講完《無量義經》之後,佛入無量義處三昧。安詳,就是慢慢的緩緩的,起,就是佛出定,安詳而起,這是顯示出佛得自在力、佛定非常殊勝。佛入定後,不會因為周圍的驚擾而出定,所以佛是自己從定中安詳而起,非常的自在。在文殊菩薩回答完彌勒菩薩的疑問之時,佛從無量義處三昧安詳而起,也就是說,佛安詳的出定了。

可能有人心裡會有這樣的疑問,佛不是常在定中嗎?為什麼這裡還要出定呢?有以下四種的因緣。第一、往昔諸佛在講《法華經》之前,都要先講《無量義經》,然後入定,出定之後說《法華經》。佛佛道同,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在說《法華經》之前要先說《無量義經》,入無量義處三昧,從三昧起,再說《法華經》,佛佛道同,這是第一個原因。

下面的三個原因都是佛悲憫眾生。佛要說法就要觀理觀機,這樣說法才不會說錯,怎樣觀理觀機呢?就要入定。大家都知道,二乘觀眾生機的時候就要入定,不入定他觀不到。而佛是那伽常在定,他這裡入定出定,是示現給大眾看的,是為了增長大家的信心,為了增長大家聽法有信心。大家看到佛入定出定,就會相信佛說的法不會有錯,這是第二個原因。第三個原因,佛是寂而常照,照而常寂,什麼是寂而常照呢?就是佛不動於座現諸威儀;那麼照而常寂呢?就是佛雖然現種種神變說法,但是他是在定中,佛說法是在定中說法的。佛尚且示現入定才說法,像我們現在的這些散心這些眾生說法,那說真的,也要先自淨其心。先心要清淨了,清淨了才能得三寶加持,這樣我們說法才不會有錯誤的。第四、佛入定是自己安心實相,出定是說法讓眾生能夠安心實相。是這四種原因,所以說世尊從三昧安詳而起。

摘自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