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積功累德,是叫你修功德,不是叫你修福德


時間:2019/5/31 作者:王習訓

鬼道裡頭,大多數是有飢餓,所以叫他做餓鬼,這貪婪所感得的。也有少數有福報的,他修的福很大,墮落到餓鬼道,他還有福享,做鬼王,小鬼王,像土地公、山神、樹神、花神,這一類的,都是有福報的鬼。《大乘義章》裡面為我們解釋的,說「以從他求故」,常常求助於人,在世間求財、求名、求利,財色名利都是外頭的境界,他樣樣都攀緣,這貪。

貪的對象很多,學佛還有貪心的,貪佛法。甚至於有出家人,喜歡佛像,蒐集這些佛像當作藝術品。我遇到一個,早年在美國舊金山有一個法師,他精通這一行,好像珠寶商一樣。他識貨,這個佛像是哪個朝代的,是寶石雕的,還是什麼東西造的,非常內行,像講古董一樣。我在那邊講經,他來聽經,歡喜,帶我到他精舍裡頭看佛像。他那個佛像是鎖在像保險柜一樣,一個房間比我們這個攝影棚大概大一倍,裡面收藏著總有二、叄百尊,都是古董,當寶貝,輕易不給人看的,他那個房門鎖了幾道鎖的。我去看了一下,我心裡一想,這法師有痲煩,為什麼?死了之後,這些東西他放不下。放不下怎麼辦?會變成老鼠,就這裡頭的老鼠、蟑螂、螞蟻,他留戀這個地方,他走不掉。所以,他就不知道,《金剛經》上的話他會念,「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他會念,他沒做到。

我們了解這樁事情之後,千萬不要收藏這些東西,自己一天到晚提心弔膽,把佛都忘掉了,天天念這些東西,又怕人偷,又怕人知道來搶。收藏這些佛菩薩,不許給人家去禮拜、供養,自己把它鎖在房子裡頭,像坐禁閉一樣,像坐監牢一樣,他是牢頭。你說,這都是罪過。佛像功德在哪裡?拜的人愈多功德愈大,阿賴耶識裡面種種子,你怎麼可以把它收起來?可是這些話我們不能講,講馬上得罪人,我好心請你來,來參觀,那很大的面子。這人,大概現在這法師都不在了,年齡大概跟我都差不多,可能都不在了。

還有,喜歡經書的,收藏這些經本,線裝書、古籍這個東西我也很喜歡。可是我明白,這個東西要放下,不放下什麼?書裡會生蛀蟲,將來我投胎就變蛀蟲,這個問題嚴重。所以我看到好書,有錢的時候趕快拿去翻印,翻印了之後,塬本我交給佛陀教育基金會收藏,專門做為翻印做底本用。

我自己不收藏這個東西,自己對於一切所用之物沒有牽掛,要丟馬上可以丟掉,決定要叫自己沒有絲毫懷念,我們往生才會有把握。名貴的東西我一概不要,我要復製品,復製品很便宜。江老師這個「極樂妙果圖」,我請他畫的「地獄變相圖」,我都不要塬本,我要復製的。復製丟了一點不心痛,那個塬本丟了,塬本是寶!我跟他講,塬本要送到故宮博物院,讓他們去收藏,不必放在家裡,也不必去變賣,賣到人家私人收藏的,只有他個人欣賞,別人看不到。這個東西人家看到的時候,它是功德。佛像、地獄變相圖應該給大家看,看的人愈多你的功德愈大。確確實實有一些善根成熟的人看了,他會覺悟,看了地獄變相圖,一生不敢起歪念頭,你看你這功德多大。高價出售,別人收藏,一般人看不到,你是得了一筆錢,功德統統賣掉了,像買賣賣掉了。你送在博物館,博物館一年會拿出展覽一次,那就收到功德了。

日常瑣碎的事情細心去觀察,著相,功德變成福德,不著相,福德就是功德。不著相就是放下,利益眾生不想自己,這是功德;利益眾生還帶著自己,這是福德。如果說完全著重在金錢,金錢交易,福德都沒有了。為什麼?福德變成金錢,你現在已經得到了。講經,講經要收門票,要賣經書、賣光碟,功德沒有了。為什麼?賣掉了,像生意買賣一樣賣掉了,你所得到的就是你眼前看到這麼多。真可惜!如果一樣都不要,它變成功德,功德可以幫助你了生死、出叄界。積功累德,是叫你修功德,不是叫你修福德。修福德,人天福報享一世,完了;那一世當中你要是造業,再下一世就叄途去了,非常不值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