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凡有心者,皆​可成佛


時間:2019/5/3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古人說:“成佛的法華,開慧的楞嚴”佛在娑婆世界講經四十九年,前面講了很多的經,比如阿含、方等、般若,到了因緣成熟的時候才講《法華經》。前面所講的經都是帶權說實,而《法華經》是舍權說實,所謂:“正直舍方便,但說無上道”。佛即將涅槃,在法華會上純談實相,直示一心,以顯示平等佛性,三乘同歸,五性齊入,凡有心者,皆可成佛。

佛在大乘經論,常說一闡提不能成佛。我們知道,這個一闡提是斷善根的。而在《法華經》中,佛講一闡提也可成佛,其中經中以提婆達多做了一個例子。我們知道提婆達多造了五逆重罪,佛在《法華經》中為他授記,無量劫後,他善根成熟,精進修行而成就佛道,佛號天王如來。也就是說,佛在《法華經》中談的一切眾生皆能成佛。《法華經》不放棄任何人,主張人人皆可成佛,就像經中所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在講法華以前,很多阿羅漢們以為自己成佛無份,到聽了法華之後才放懷無憂,所以自古以來,都說是成佛的法華。

摘自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