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修行要以淨心為主題,不要形式化


時間:2019/6/4 作者:獨尊湛現

諸位同學,大家好。

關於修行,主要是對自己的心態,加以修正。不是去對他人的監督。時時刻刻管理好自己這顆心。努力清除內心的污垢垃圾,污垢垃圾包括所有的妄念。

獨尊湛現:修行要以淨心為主題,不要形式化

大家不要誤會,千萬要聽清楚,在我們沒有證悟、證道之時,這時所存在的妄念純屬於污垢垃圾,甚至起心動念也不例外。

因為心迷之時,所起的念頭不真,不清,不潔,不明。所以稱為污垢垃圾。證悟,證道的念頭,又真,又純,又潔,又明。所以稱為妙智。

獨尊湛現:修行要以淨心為主題,不要形式化

為什麼說怕大家的誤會呢?因為念頭,本來就是自性的作用。

不然《金剛經》裡面怎么能說,諸法不說斷滅相。這個相就是指念頭、意識,而不是指外相。也就是說所有的外相,都是展現在這個意識的基礎上。

所以說,佛法,包括三藏十二部,所講的沒有其它的,主要所講的就是這兩種“心”,這兩種心,一個是真如心,另一個是妄心。其實也是一個心,這個妄心就是真如心的作用,故稱為妄心。

為什麼佛法總是講這顆心呢?因為釋迦牟尼,這位智者,他發現了宇宙的事實真相,了解了自然的規律。

也就是說他發現了,宇宙中的所有一切萬事萬物的生與滅的,這樣的一個規律性。生從何來,死從何去。也包括六道相互演變的因緣。

所以釋迦牟尼,他老人家發現了之後,向我們大家來宣告。看到我們沉迷的眾生,執迷不悟,業浪不息,隨波逐流,造成苦不堪言。

所以告訴大家,人人聆聽,教我們大家如何逃離,這六道輪迴的苦海的種種方法,設方便之門,廣為演說。

大家要認真地聽從,佛的教育,按照程式,次第來進行修正。

首先就要從棄惡揚善開始入手,斷除內心的種種欲望,種種的妄念,各種情執的束縛,愛慕虛榮,給自己增添了痛苦。

諸位要知道,世間的一切萬物,包括身體,畜生道的體相,也都是一個生滅無常的幻相,就是影子。

也就是說千萬不要對影子有所情執,愛情,友情,親情,母子情等等,情執本來就是分別心。

我們不應該起分別心,要用一顆同體大悲之心。因為萬物皆為同體之源,都是同一真如心,在作用。

換句話說,我們的本來,真正的自我,就是只有一個,真如心。

不然怎么能說,我們諸位,本來就是“如來”,與諸位佛菩薩皆為一體。大家一定要努力修正,淨化心靈,早日回到本來的自我。

大家在修學的道路上,要修正自心為主題,而不是抓住佛法,練口才。

這個不對,那個錯,這個場好,那個人好等等,這些無聊的話題,皆為夢話。

都是影子,千萬不要對影子的痴迷,對影子的痴迷那是投錯了方向。

說來說去,就是讓我們把這顆不安的心態,不斷地鍛鍊,把這個念頭止住。

現在我們眾生的念頭,無法安住,同時也不知道控制。越想越頻,越想越複雜,這些妄念稱為業習。

修行的目的就是首先要止住,斷除這些妄念。首先要做到徹底的安住,安住以後,能有自控力,這樣的功夫建立之後,然後再進行下一個程式。修行必須要有程式,否則難以成功。

好了,阿彌陀佛。桑吉多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