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在家務中修福報,用清淨心斷輪迴


時間:2019/3/29 作者:仁德

我們是大乘修行者,尤其我們是修大乘密法的,方便法門很多。先把“我”忘掉,不能自私自利,然後為了有緣眾生,怎么都行!不是為了自己得到好處,而是為了有緣的眾生,為了需要你的眾生,你去做任何事情都有功德。你不念佛也行,不誦經也行,好好地照顧他們,做飯洗衣服打掃衛生,家裡這些活都搶著乾,乾好。消業積福啊!讓他們乾,這是消福造業,欠人家的啊!欠了就得還。

有的人雖然不願意幹家務,但是不乾不行,覺得自己受了委屈,挺難過。這是前世欠的,現在你正在還。還有的人挺得意似的,“我不用乾”!這是在消耗福報,在欠債啊!欠債的時候好欠,還債的時候不好還,你要增倍的還啊!

我們是相信因果的,因果不會有浪費,不會有差錯的。他幹活的時候心裡不舒服,但是不乾不行,這是他前世欠你的,正在還你;他還的同時,你也正在欠他。輪迴有很多種,大輪迴,小輪迴,這也是一種輪迴。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我們積累的這些債啊,業障啊,如果是個物質,有個形狀的話,整個虛空也容納不了!互相欠的,互相造的業,都是成倍的增加。因果不可思議啊!那怎么辦?我們要付出,但是別求回報。多乾點!你一轉,他也能轉,相互都是真心的,都快快樂樂的,這不是欠,這是修。互相都不欠,緣就了了,慢慢就不受因果了。你從心裡不轉這個念的話,他也轉不了,這樣的話互相欠啊還啊,業障又增倍了。

我們應該用真心去感化他。有的人問,“我也發心了,也發願了,但是沒有用,感化不了他!”因為你發心不清淨,不是真心。如果你是真心,你心裡沒有絲毫的要求,不求回報,沒有絲毫自私自利念,你就成為菩薩了。菩薩不可能感化不了他,你一定能把他感動,這樣他也會從心裡服你,自然而然就會隨你,這些逆緣都變成順緣了。然後你們互相幫助,母子也好,夫妻也好,這樣的關係就都是清淨的關係,只有幫助沒有傷害,互相都能讓對方解脫,而不是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