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端午話英雄


時間:2019/6/7 作者:王習訓

我們學佛要想在一生成就,沒有菩提心,沒有大願力,不能成就。學佛,說老實不客氣的話,就要成佛。不成佛,我學佛幹什麼?一定要有這個大願心,一定要認真去求,我要一生當中就成就,我不要等到來生,這才是英雄豪傑。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第76集)

1989/1

現代有許多家庭,作父母的常常感嘆兒女不成器,心裡看到很難過。什麼塬因造成的?溺愛造成的。從小嬌生慣養,現在生活富裕了,小孩要什麼都給他,樣樣滿他的願,父母對小孩有求必應,這還得了嗎?養成一種依賴性,沒有自己創業的精神,沒有魄力,這小孩怎麼能成器?我們看看歷史,中國、外國幾乎都差不多,英雄豪傑都是在貧窮苦難裡面煎熬出來的,歷史上的偉人幾個是富貴家出來的?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7集)

1998/9/29

富貴能夠轉移人,貧困淘汰人倒不容易。真正有志氣的人他不怕苦,愈是困苦、愈艱難,他的志愈堅決、愈勇勐。可是一落到富貴裡面去,完了。富貴裡面能夠站得住腳,不隨境界遷流,那是真正了不起。我們再看看世間這一些成功立業的偉人,古今中外英雄豪傑十之八九都是出於清寒之家,有幾個人是富貴家裡出來的?可見得富貴家裡頭容易沉迷於五欲六塵,難以自拔。所以小乘在苦行裡頭去磨鍊自己的志節,大乘在五欲六塵、在紅塵當中去鍛鍊。而修學佛法的過程必定是先小乘,後大乘,先在逆境裡面鍛鍊,然後在順境裡面鍛鍊。逆順都不動心了,就成佛了。這是兩重的鍛鍊,歷事鍊心,才能鍛鍊成一個佛菩薩。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第3集)

1982/10

我們要學人中英雄豪傑、人上人,怎麼學?在一切人裡頭學,孔子所說的「叄人行,必有我師」。叄人,一個是自己,一個善人,一個惡人。善人,他的善處、好處,我有沒有?沒有,跟他學;有,要保持。惡人那邊?他的那些惡,我有沒有?有,趕快改掉;沒有,以後最好不要走他那個路子。都是老師,沒有一個不是老師。聖人無常師,個個人都是老師。你眼睛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善的學,不善的改,哪個不是?個個都是老師,所以你才為人中之雄。

——對「淨土大經解」學習心得分享報告會的開示

2012/6/17

我們世間人講英雄好漢,英雄的定義是什麼?別人做不到的,他能做到。這個世間事情,什麼事情最難?造命最難,你能夠改造你的命運,那就是真正的英雄好漢。佛法是最能幫助我們改造命運的,可見得這個事情真的事在人為。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49集)

1995/5

中國古人說得好,「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諸佛菩薩、大聖大賢讚嘆誰?讚嘆勇於改過之人,這種人真正是英雄豪傑。改過,人都有過,不知道改。他知道過,他能改,這是傑出的英雄人物,這不是普通人,所以他能成聖成賢。成聖成賢沒有別的,知道改過而已!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365集)

2000/10/5

不能成就的是什麼人?懶惰,不能夠精進、不能夠保持,這種人佛菩薩都幫不上忙。為什麼?振作不起來。振作開始是有困難,為什麼?你要改變習慣,過去生中不說了,就是這一生中,幾十年養成的習慣,現在要改談何容易?古人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他這個本性是習性,真難!所以能夠改變自己的毛病習氣,在我們佛法裡稱他作英雄豪傑。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563集)

2002/1/6

英雄豪傑不是別的,有勇氣有毅力,能把自己煩惱習氣克服,這個人不是平常人,我們世間人稱他作英雄豪傑,這樣的人這一生當中決定會有成就。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551集)

2001/12/30

佛法叫內學,佛法功夫叫內功,對付自己才是真正的英雄好漢。你看佛,我們塑佛像,供養佛像的大殿叫大雄寶殿,那什麼意思?大英雄寶殿。誰是大英雄?對付自己的人是大英雄,對付別人的人不是英雄,不是好漢。造一身的罪業,將來墮阿鼻地獄,算什麼好漢?對付自己的人,克服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他超越六道輪迴,超越十法界,這個人才是真正的英雄好漢。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39集)

1999/12/9

順境不起貪愛之心,逆境沒有瞋恚之心,心永遠是定的、是靜的,智慧就現前,在一切萬境裡頭如如不動。或者是人、或者是物,六根接觸的時候,千萬不要為它所動。世間人迷惑顛倒,為名聞利養所動。不為境界動,這叫大丈夫,這叫大英雄,不為所動才能離得開。

——永嘉禪宗集(第27集)

1979/7

淨土法門是善根福德因緣,你不相信是沒福。世間是假的,一場空,唯有念佛求生淨土,這是真的!真的不相信,信假的,愚痴到了極處。真正能往生就不受後有,以後六道生死輪迴再也沒有了,永遠把這問題解決掉了,這才叫大丈夫,這才叫英雄好漢。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24集)

1995/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