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欽老和尚語錄(忍辱、不說是非、習氣等)


時間:2019/6/7 作者:慚愧學人123

一、關於西方極樂世界的語錄:

「師父在極樂世界等你們來,我們在阿彌陀佛那兒見面。」

1、西方在哪裡?在自己的心,只要心中無事無煩惱,就是清涼地,就是西方。

2、念佛時,佛號要一句一句念得清清楚楚,念得專注集中,更要發願往生西方,離開苦塵。

3、心淨則佛土淨。雖然我們現在仍在娑婆世界,但如果好好念佛,念到心清淨、無煩惱、無妄想了,則娑婆也是淨土,這個心即是西方。

4、一個世界猶如一粒沙,倘盡虛空恆河沙數世界眾生都肯念佛,每一個皆可到西方。

5、生西的另一個要件是必須了盡一切塵念,沒有俗緣的牽纏,才能往生西方。

6、如果我們自心安定,自然就沒有煩惱。每天心定神足,心無所求,隨緣一天過一天,心裡自然快樂、歡喜,這個就是西方境界了。所以西方何處求?西方就在我們的心中!反之,心若不安定,凡事不知足,隨便什麼事都很容易起煩惱,到哪裡都不會安定。

7、念佛人如果能把這個心念得很清淨,那麼臨終時,這個「心」便投入「蓮花」,在西方蓮花池中自然化生,而不由父母精血的穢體出生。如果是由父母所生,就還會有生死輪迴。

8、臨終時不要存著求佛菩薩顯像的念頭,求來的不見得是真的。必須要無所求地淨心念佛,從心裏面自然地現出來了,那才是真的。

9、世間的福報是享得盡的,而修行的出世功德,卻能啟發佛性,生出智慧,找回我們本來的面目。出家飯不是容易吃的,要忍種種的苦,但忍這些苦是在消除我們無量劫來的重業,最後才能業盡生西,見性成佛。

10、「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我們就像即將枯乾的池塘裡面仍在悠悠戲水的魚,命已垂危而渾不自知,一天過一天,不知死後往何處去?所以要常常警惕自己,不要放逸,當勇猛精進,才能往生西方。

11、西方是歸宿,就像老農夫耕耘田地,辛苦了一天,等到太陽下山後,就可以歡喜地休息了。

12、出家人不要怕死,死了去西方更好。出家人凡事都要看得破、放得下,要有能把一切事都轉為沒有事的功夫。

二、關於忍辱的語錄

1、受到別人的攻擊或批評,應當忍受。即使是受冤枉,也得忍,甚至還要感謝人家讓你有機會修「忍辱」。「無忍不成道」,能忍辱的人才是智者。

2、忍辱不是有心理準備的,既不是說「我要忍辱」,亦不是感覺「自己在忍辱」,如果這麼想,就是還「有相」。要對境「不感覺」,如人家罵你時,你不覺得人家在罵你,這才是「無相」的真忍辱。

3、若自己對,別人硬說你不對,也要向對方懺悔,修行就是要修這個忍辱。

4、別人把沒做好的事往我們身上推託時,也要忍,這才又機會修「忍辱」、「無我」。

5、打擊我們的人,不要認為他是壞人,其實從修道上來講,反而是一種逆增上緣,有幫助我們修行。會轉境的人,曉得藉這個境來磨鍊修忍辱以成就道業,內心還要感謝他,因為這就是西方的資糧;要接受、要承擔,不要跑去哭;否則豈不太傻了。

6、什麼事都能忍得下來,修行才會進步。就算是自己對,也要向對方懺悔,能夠這樣做,就是你在修行上有一點功夫了。

7、人家侮辱我、欺負我、占我便宜,如果我們能忍下來,不去斤斤計較,也不去掛礙,這樣的話,不但宿世的業緣消除,而且當下自己心中便能平靜,既無煩惱,又能增長福慧。

8、忍辱是修行之本,戒律中也以忍辱為守持的第一道,因為忍辱是最大的福德之源,能行忍的人,福報最大;能增加定力,消除業障,開啟智慧。

9、一般人的習性是——凡事分別是非、曲直、對錯,爭長論短的,噁心相向,出口如劍,不肯吃虧,而出家人就不同了。出家人要以忍辱為本,慈悲為懷,遇到事情時不分是非曲直。甚至無理的事情,也要以婉轉的態度、慈悲的心,學習忍辱吃虧,一切都能包容,這才是出家人的德量。

10、我們參學,並不是在參別人能給我們什麼厚待好處,而是要從吃別人的虧中去參。如果不肯吃虧,是參不到東西的。所以「忍」字非常重要,不但要忍一切的勞苦,更要忍一切的境緣。譬如別人怨恨我們,我們不但不怪他,還要用一句「阿彌陀佛」跟他結善緣。只有能忍辱的人,才能開啟智慧。

11、出家人的心要「無嗔」。倘別人對我們越不好,我們越要發慈悲心善待對方,反而對他越好,更要度他;不可像世俗人一般,起嗔心,結怨仇。

12、寺院是個十方道場,十方人聚集在一處,一個人一個樣子,我們要自己去適應這個環境,不可能由環境來適合我們的意思。要知道家裡的父母兄弟尚且都不可能完全順我們的心意,何況十方人?所以處處要能忍,要能謙順,心才會安定,修行才能入道。

13、出家和在家人一樣,出家修行沒有論對不對的,對也接受,不對也接受。若能如此忍辱,慢慢地就可以去除「我相」。

14、如果有人故意找痲煩時,我們應該說:「這是給我們修行磨鍊的好機會,讓我們能進道。」不是別人不好,是自己不好,一切都是我們自己在分別。

三、關於不說是非的語錄

1、搬弄是非,造口業者,本身就是「是非人」。

2、離言語、除百非——說話要精簡,不必要的話,勿多言。

3、不要說是非。說是非會失敗,說是非會令人不安定。

4、要講別人之前,先和自己的「心」商量一下。

5、不要老是看別人不對,說人是非,只要一說出來就是自己不對,就是造口業。所以修行人這個「口」很重要。

6、有的人說話會令人起煩惱,不能使人心安,常令人不知所措,無所適從;但偏偏又要別人聽他的,自己卻不肯聽別人的意見;結果自己心裡反而起無明、生煩惱、解不開。

7、要時時把自己的念頭觀照好,不起貪念,不亂說話;世俗的種子已經夠多,不要再種這些輪迴的因了。要講就講佛法,一心求生西方。

8、起煩惱時,不要找這個人說,有找那個人說,說來說去惹是非。最好多禮佛,消業障,解煩惱。

9、誇獎我們、讚美我們的都不是明師;反而罵我們的,不管對與否,才是真正的善知識。當他在刺激我們的時候,就是在成就我們的道業。而我們受到刺激時,不僅要起慚愧心,懺悔業障,更要拿出志氣來勇猛精進,能這樣,道業才會進步。

10、「人惡我不惡,人非我不非。」別人結惡緣時,我們不能受影響也和他結惡緣。心要有主,要有分辯是非的能力,這樣才能廣結善緣;因為「未成佛要先結人緣」。

11、看人不好,說人是非,本身就是一種惡念,是自己的心不清淨。如果對一切境的好壞,不自生分別,我們的心自然會安定自在。所以看到不對的事情或不如法的人,心裡明白就好,既不表現出來,也沒感覺有什麼事;「心清淨、沒煩惱」,那才是真功夫。

12、當我們在論說他人是非時,就修行上言,並不在於「他非我是」的事實,最重要的是我們的耳根、眼根已經在分別外境好壞,執著「我見」;「起心動念」在造業,在劫自己的功德法財了。所以說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如六賊,我們修行就是要守住這六根門頭,別讓他追逐六塵;能這樣,煩惱就進不了門。若能耳不貪好音,眼不著好境,鼻不揀香臭,口不挑精粗,意不別好惡;凡事無好無壞,不起分別,為「了生死」而一心專意念佛、拜佛、誦經、靜坐,攝心修行,打扎自身的功夫,又哪裡還有閒情對外攀緣,論人是非呢?

13、論人的是非曲直,心裡起不平煩惱,那是自己錯,自己的過失。不要去管他是非曲直,一切忍下,自心安之無事,那才對!也不會造口業,這是修行第一道,是無上修道之法。要切記:「遇事緣境,一切忍之,心安之!」這是最好的一帖藥。

14、不要說眾生有善有惡,一切的善惡都是我們在分別。對一個真正會修行的人來說,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善知識。

15、若有人想害我們,我們應該這麼想:「大概過去我害過他,所以才這樣,我不能再和他結冤讎,我要度他。」因為凡事皆有因果,一針一線的話,都是從因果來的。

16、從前有一個人和人講話時,總是東張西望故做神秘之態;如果有第三者看到時,由於他動作,就會以為他在說別人的壞話;其實他並不一定如此。所以我們不論做任何事情皆要自在自然,以免增添不必要的誤會。

四、關於習氣的語錄

1、個性好的人比較沒有脾氣,到哪裡都能跟人家和合,能隨順任意。但隨順不是「人云亦云」,心要有主宰,能善巧分別,知道事理輕重。如果是「與道相違」的事,我們當守本份的執著,堅持自己原則。

2、不是人壞,而是習氣。每個人都有習氣,只是深淺不同,所以難免做錯事,但只要有向道之心,就應寬容包涵;能原諒就原諒,不要把他看做壞人。

3、甲者有吐痰的習氣,常常到處吐痰,恰恰碰倒乙者很多疑。有一天甲者在乙者前吐痰,乙者疑心甲者瞧不起他,結果兩個人起了衝突。丙者知道兩個人的習氣前來和解,從此兩都改過,一個不再吐痰,一個不再疑心。

4、有的人常常言出就論人長短,但不是他故意要這樣說,而是他自己並不知道那就是「說是非」;像這種習慣性的言行舉止,就是無始所帶來的習氣使然。

5、有兩個人,一個美,一個醜,醜的知道自己丑,就想效顰紅妝艷抹,豈知卻愈塗愈醜,倒不如自然的好。

6、就像先治家再治國的道理,我們修行人一定要先斷除自己的習氣,去掉無明煩惱壞種子,才有德行去統理大眾,感化眾生。

7、只會看別人的過失,卻不知審察自己的缺點,是我們最大的無明習氣。

8、依賴在父母身邊的人,往往缺乏歷煉而幼稚軟弱;反而離開父母的寵溺,在外奮鬥的人比較能練成大丈夫氣魄。就像溺在母猴懷裡的小猴,有時常會被母猴抱得活活悶死,而那些獨立跳躍在山林的小猴,卻能活得很好。修行業是這樣,要在最困苦、最不好的環境中修。而越是能修忍辱,就越有境界磨鍊,反而越是修行的逆增上緣。

9、修行人不能依自己的習氣來說話做事。如果照自己的習氣去行,不但修不到行,更容易造口業。「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當你要臨命終時沒有人可以代替你。即使是你的親人、兒子、也無法代替你的生死。只有修行念佛,念到生死的路途豁然開朗,清楚知曉時,你才知道往生的路怎麼走。

五、關於粗衣淡飯的語錄

1、現在的人不管在家、出家,生活都過得很好。其實生活過得好,放逸散漫,很容易招致災難。如果更執著色、聲、香、味、觸、法,這個身軀被「寵」壞了,病痛也較多。

2、修行就是要捨身,衣、食、住一切簡單,要「粗衣淡飯」、「知足常樂」!若過於講究衣、食、住,則和在家人無兩樣。要對這些衣、食、住看淡,才能去掉貪、嗔、痴。若生活太充裕,則欲望大,貪念愈多,身心皆被色、受、想、行、識五蘊束縛,在五濁中打轉兒不自在。所以「捨身」當從衣、食、住著手修起。

3、「粗衣淡飯」,修行當從此處下手。然現代人卻多講究吃、穿、整天為這些忙碌。本來是要消業障的,現在反而把福、慧吃下去,業障當然也隨著而到了。

4、什麼是「粗衣淡飯」?不是不吃飯,而是吃得飽不求好,穿得暖能遮身。至於睡眠,有精神就好,不要貪睡,睡多了容易昏沉。若執著不吃飯、不睡覺、把身體搞壞了,身心不能安住,則枉費來出家修行。

5、世人被五欲所迷,希望吃得好,甚至不惜殺生以滋養身體,殊不知吃的可能是過去六親眷屬的肉;而且吃人一斤,一定要償還十六兩,因果逃不掉的。像這樣子輪迴到現世得為人身,依然在還債、討債之中,死死生生,若不趕緊修行求解脫,永遠也跳不出這輪迴圈子。

6、不要「貪著」,只要過得去就好。不能因為東西多就拚命地吃,這就是有貪念。但也不能故意吃得少而餓肚子,那也是執著。必須依自己的食量而定。只要吃得飽就好,不要去分別好、壞。

7、吃得飽就好,若要求色香味美,放縱口腹之慾,這就是做嘴巴的奴才,不但增加胃腸負擔,也增加妄想、散亂與執著。所以一切要簡單,只要吃得能抱,穿得能遮身、能禦寒就好。

8、一個人若是生活越享受,凡事以逸徒勞,養尊處優慣了,很容易助長貢高我慢的個性。而個人條件愈優越,「自我」意識就愈強。如果沒有以佛法觀念來對治,不知迴光返照,學習下心謙讓,反省懺悔,那麼要破除「我相」,是很困難的。

9、我們既然來到這世間,就必須要生活,而衣、食、住是免不了的。但是只是能吃飽穿暖,基本上過得去就行,不要貪求過分的享受。如果任意揮霍,隨心所欲,不知節制,舊業未消反而更造新業,會招引惡果。

10、吃東西時,要想想這些東西是從哪裡來的?怎麼來的?想想自己有沒有修?是否堪以納受?若不懷慚愧心的話,即使只嫌一句「不好吃」,也是損福。

11、如果出家不能吃苦、舍慳貪,反而講求吃好,講求安逸,那又何須來出家?這與俗家人又有何異?不要講求美味,貪口腹之慾。只要能吃得下,能吃得飽就好,這樣才能舍除慳貪,開啟智慧。

12、領廚房的執事,就是在行普賢菩薩的行願。以前,觀音、文殊等諸大菩薩,都是從廚房中修苦行出來的。廚房是最能夠培福,也最容易損福的地方。米泔菜葉不可輕損。不要以為扔棄可以吃的東西沒有因果,其實戒神、監齋菩薩可都把這些事記在帳里,若隨意糟蹋的話,將來還得出生做雞、鴨、豬、狗,來吃這種剩菜餿飯。

13、用齋時要默念:「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所謂的願斷一切「惡」,是指要斷除所有的惡念。當我們拿著筷子爭夾好菜的同時,心中就已經起了「分別」及「貪念」的念頭,這便是惡念了,像這些都要斷除。

14、我們出家人寄形天地間,這天地便是我們安身辦道處,還要再找什麼地方?出家人跋山涉水,到哪裡便算哪裡。出家人並不是要去找什麼樣的道場,而是要看看自己有沒有願力!有願力的話,林下竹子三兩根編一編,搭一搭,也可以安身,也是道場。如果有願力克服一切環境的障礙,心就能安定,這樣,無論在什麼地方,皆能安心辦道。

15、如果要練不倒單,先要從「淡泊」兩字開始學起。等到衣、食、住都能自在無礙,貪、嗔、痴也都消滅了,妄念自然消除,這樣才能進一步談到禪定功夫。

16、娑婆世界只是我們客居的地方,一切都是幻化不實的,就像一場戲夢,到頭總是空。所以不要貪念娑婆世界的一切,要放下萬緣,念佛求生西方。惟有阿彌陀佛才是我們究竟歸依處。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我們的故鄉。

六、關於臭皮囊的語錄

老和尚忽告曰:「無來亦無去,沒有事」之語後,向徒眾頷首微笑,安坐閉目而圓寂。

1、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一個人即使生前家財萬貫,死後也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不要再為這些身外之物浪費寶貴時光了,趕緊把握人身,趁早修行才是。

2、放下這個臭皮囊!修行最重要的是求「心」解脫,不要處處惦記著這個身軀,被這個身體度走了。如果有什麼境界,也不要執著「得到什麼」。凡是所得的都是生滅相,還不是那個真的如如不動,也就是我們本來的真面目。

3、身體就像房子一樣,會壞的,即使再怎麼修補,還是有破綻。我們要將這假體放下,不要太保護它,畢竟它是幻化的;但我們要借假修真,好好利用它來修行。

4、這個臭皮囊是暫借我們住的,但我們卻往往為了執著它而產生種種貪念,造下無量無邊的業。

5、我們這個假體,難免有病苦,但這屬小病;有妄想,貪、嗔、痴,才真是大病。大病若不去除,就還要繼續輪迴,這就是靠我們平常多服「阿彌陀佛」的藥,而臨終保持正念最重要。一個人往生時,若能一句「阿彌陀佛」持得清清楚楚、穩穩噹噹,必能承佛慈力,橫超六趣。否則意識顛倒,死後將往何處去?

6、很少人一輩子皆享福——有多少苦「忍」,就有多少福「享」。

7、以前虛雲老和尚一件衣服,破了補,補了再穿,有一餐,沒一餐的,不斷勇猛精進地捨身求道,就是為了「了生脫死」。

8、好的東西,我們沒做適當的處理,把它弄壞了,就有過失,就得因果。

9、處事要謹慎小心,凡事皆有因果。能吃的東西給扔掉,或者放壞了,皆逃不了因果。因果絲毫不爽,誰也替代不了。「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吃飯各人飽。」

10、要惜字紙,有字的紙不要糟蹋,要拿去燒,這也是一種美德。

11、修行要舍掉一切六根對六塵的執著。如果這世間還有任何的貪念,臨命終時就會現出那個境,使人為境所轉,起顛倒想,仍舊落入六道輪迴。所以平時對一切人、我、是、非就要看破、放下,到了臨命終時,到了臨命終時,才能衝過業障,超越生死。

12、不要誤認這個色身是「我」,它只不過是隨業受報,四大和合的假殼子。真正的「我」是我們的真如妙心,就是本自具足的佛性。我們應該以修行來找回自己不生不滅的本來面目,用佛心應對一切。

13、出家人的「心」用在修行上,「沒什麼事」。在家人如果不知修行,則心裡煩惱、掛礙不斷,整天生活在顛倒夢想之中,晚上做夢,白天也睜著眼做白日夢,而時間一天一天地過去了,正如演電影一般,整個人生只不過是一場比較長的夢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