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妙就妙在這些,就在你眼前,看不懂,你就不會開悟


時間:2019/6/8 作者:王習訓

“看得破,放得下”,你就能入進去,我們從章嘉大師這個話體會到真心重要。放是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放下起心動念。為什麼?那是假的,佛法也不是真的。妙就妙在這些,就在眼前,你就看不懂,你就不會悟。所以我們從老師這個教誨得到一個信息,八萬四千法門,各宗各派,無論是宗門、是教下,你要想入門,都是從戒、定、慧(入手)。你入多深,你放下多少,你就知道多少。

所以我從這裡體會到的,把它簡略,兩句話,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熟透了,自自然然的沒有分別執著。沒有分別執著,自性本定,就生智慧。最怕的,他聽的、他看的,都是在分別執著,分別執著你就被套上了。本來無一物,現在我又套這裡了。錯了,你著相了。菩薩高明,高明在不著相:看不著看的相、聽不著聽的相,作而無作、聽而無聽,這就進去了,功夫就在這裡,才能修辯才無礙。辯才無礙從哪裡來?真心,真心你出來的就是智慧。所以章嘉大師告訴我看得破、放得下,這是全放下了。

悟還是要自己悟,別人悟的你用不上,一定要自己開悟。懂得開悟的訣竅,那就是清淨心。常常守住清淨心,見聞覺知裡頭沒有分別執著,就是對的;夾雜著見聞覺知在裡頭,就是錯的。為什麼?“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你偏偏要叫它有一物,這就錯了。

佛菩薩、阿羅漢知道一切相是假的,他沒問題;凡夫不知道,以為是真的。真的變成假的,假的又變成假的,假的不會變成真的,永遠被這個假的捆著,捆在裡面很可憐。捆住了,有分別、有執著,有起心、有動念。起心動念是迷得更深,不知道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這一關破掉了叫見佛。佛是什麼?佛是真相,你見到真相就見佛了,真的開悟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