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斷除煩惱重增病,趣向真如亦是邪”這是什麼道理?


時間:2019/6/9 作者:清凡居士

有人提出“斷除煩惱重增病,趣向真如亦是邪”這兩句是什麼道理?這兩句是在唐朝張拙悟道詩中的句子。其詩曰:『光明寂照徧河沙,凡聖含靈共我家。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忽動被雲遮。斷除煩惱重增病,趣向真如亦是邪。隨順世緣無罣礙,涅槃生死等空華』。

現在只解釋所問的兩句。在禪宗所謂“打機鋒”,就是說相反的道理,目的在叫你迴光返照,在反面去找真理,所謂“斷除煩惱重增病”,若是有一個斷的存在,那就是煩惱。假若已經到無煩惱的程度上,不需要“斷”,自然什麼也沒有了。意思是不需要在頭上安頭,多此一舉。“趣向真如亦是邪”,現在已經證得道業。一天到晚求真如,這是向外馳求。真如自性是在心裡邊的,而不是向外去找。

明朝紫柏大師,聽人家誦:“斷除煩惱重增病,趣向真如亦是邪”這兩句詩的時候,便大生疑惑?百思不解。他將此兩句詩寫在壁上,一天到晚思想其義,總是得不到答案。

有一天,正將全副精神集中在詩上時,不慎將粥飯打翻,粥碗落地之聲,促成其開悟,當下即了解詩意:原來如此!其實紫柏大師,已有所悟,已無煩惱,不過自己不知道而已。聽到粥碗落地之聲,便頓然證得智慧解脫。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如來名號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