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在內心深處擁有清淨的信仰,不再讓心失去平衡


時間:2019/6/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中國人有句俗語,“舉頭三尺有神明”,藏族地區也流傳著“不是佛菩薩不顯靈,只怕半信半疑人。”

人們從來到這個世界開始,一直透過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被外在的色聲香味觸法所欺騙蒙蔽,從來就沒有好好停下來觀察一下自己的靈魂。學佛,就是要從這點開始改變,變成往內觀察,要首先明確一點,不管自己擁有財富還是權力,都是為了意識,為了靈魂而服務。人類所發明創造出來的所有一切生存條件,其實都是為了靈魂,“為靈魂服務”的定位找好了,人自然會有對信仰的需求。

作為佛教徒,我們選擇了信仰佛教,因為佛教是全世界包容性最強的宗教。最圓滿的慈悲大愛,源自佛教。不僅可以愛全世界的人類,也愛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生,哪怕是有些人最討厭的螞蟻、蟑螂都要去愛,也要愛身上的細菌細胞等等。

喜歡要愛,不喜歡也要愛,平等看待所謂的仇人和親人,一視同仁地希望他們都能獲得究竟圓滿的佛陀果位。不只要愛,還要愛得徹底,希望他們都擁有快樂及一切快樂的源頭,沒有痛苦並斷掉所有痛苦的根源,希望他們都能脫離輪迴苦海,早日成佛!

這種偉大的慈悲,遠遠勝過人世間的所謂大愛、博愛、親情、友情。沒有一種情,比佛陀對眾生的情更偉大,更殊勝。佛陀教育弟子們,要將這種最偉大的信仰,播種在自己的內心深處,逐漸產生清淨的信仰。

清淨的信仰,也是一般人最容易體會的,類似感恩的心,心中常常想著佛菩薩的加持力,庇護著我們及一切眾生,這樣來感覺他們的慈悲。

就像大家一想到觀世音菩薩,馬上就會被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所感動;一想到地藏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誓願,就會很感動他的大願力,這就是一種清淨的信仰。清淨的信仰非常自然而單純,就像一個小孩,很久沒見到媽媽,當見到的一瞬間,自然發出無可言喻的歡喜心那樣。我們對佛菩薩虔誠的歡喜心,也是從心中真正自然發出的。

濁世時,大部分人都習慣看別人身上的缺點。眼睛看別人,耳朵聽別人,以及從鼻舌身等各種感受中,誕生所謂的喜怒哀樂,並以此認知世界,卻不知痛苦與快樂的根源一點兒都不在外面,而在自己的內心深處。

因為沒有信仰,人們漸漸失去了平衡感,被情緒左右的人很多,有些人甚至因為情緒的影響,而面臨生死的考驗。

人們對財富的認識和追求,往往不是自己需要,或自己想要擁有,而是外在各種聲音灌輸的。

大家透過不同的媒體,報紙、雜誌等平面媒體,或電視、網路等媒體,去“了解”這個世界,去“學習”自己到底需要什麼。比如,要穿這種款式的衣服才好看,要把頭髮做成這樣的髮型和顏色才時髦,眉毛、眼睛、鼻子要怎么化妝,體重要減到多少公斤……這些都是你喜歡的嗎?一點兒都不是。是別人喜歡的,是別人說這樣好,你就跟著別人的感覺走了。所以很多時候,人們是被逼著“喜歡”很多植入的標籤,從眾的心理,導致了一個“被時尚”的時代。太多外境的人事物,左右著人們的意識;而人們會因此失去自我平衡的天平。

當一個人的內心真正有了信仰,產生人生的平衡感就很簡單,你將不必在乎他人的眼光,道德就是你的平衡。佛教“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就是標準。善念善行人人都會喜歡,你就努力去做;惡念惡行你不喜歡,所以別人肯定也不喜歡,就儘量別去做。要經常反省自己,反觀自己的身口意。擁有清淨的信仰,時時刻刻不是往外看,對方是你喜歡的還是你不喜歡的,沒必要了,因為完全取決於你的內心。當你的心平安喜樂,當你的心定了,外境是影響不了你的。

比如,你聽交響樂的時候,如果心情好,那很舒服,你能夠聽幾個小時的敲敲打打,還覺得很享受。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你聽交響樂看看,不發瘋才怪,不僅不會讓你感覺舒服,還會非常厭惡煩躁。

藏地寺廟喇嘛師父們吹的法器,長號吹出來好像牛叫,有信仰的人一聽到這個聲音,心情舒暢,猶如聽見廣闊的虛空中,一直迴蕩著吹長號的法師當下所思所想的“心聲”:我要用這個聲音把佛法傳播到一切空間,讓所有的眾生都能早日脫離輪迴之苦,早日得到究竟的解脫!聽到的人如果這么思維,認為這是偉大的聲音,就會充滿感動而感恩,甚至毛髮聳立,眼淚都想掉下來,虔誠心也增長了。

沒有清淨信仰的人聽到,會感覺:誰發明了這么難聽的“噪音”?想堵起耳朵,因為實在感覺很煩……天上打雷,狂風暴雨的時候也一樣,如果你今天心情特別好,就會很欣賞雷電的“表演”,跟交響樂差不多;如果你心情不好,就會恐懼,甚至害怕得不得了。這些跟外在有關係嗎?沒關係,都是自己的心在造作。所以,一切喜好,其實不在外面,都在心內。

生出清淨的信仰,就是讓我們學會把濁世里的念頭轉向正面去發展。希望自己的心淨化清淨。當你的心清淨時,就不會因為外在的乾淨與不乾淨,或用對錯是非的判斷去過度影響自己;完全不影響也不太可能,但至少不會因為盲從,而跑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