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無論什麼病痛,誠心拜這個懺都會好


時間:2019/6/13 作者:清凡居士

拜〈萬佛懺〉的妙用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們過幾天也要開始打一個念佛七,凡是信佛的人都應該參加念佛七,來剋期取證。在這佛七的期間,或者得到念佛三昧,或者見光、見華就能消除你的業障。

念佛七是難遭難遇的,你看一切的天王都念佛,我們在人間若不念佛,那豈不是更要墮落了!所以希望每一位佛教徒都不要錯過這個機會。

在這個佛七之後,又有一個禪七。我們大家共同來修行,在一起用功。還有《佛說佛名經》已經來了,我們最好在晚間,大家共同來拜這個〈萬佛懺〉。

拜〈萬佛懺〉的功德是沒有辦法可以說得完的,有罪業的,罪業就沒有了;沒有善根的人,善根就有了;沒有修行的人,藉此來修行,增長善根,善根圓滿了就會開悟。

所以拜〈萬佛懺〉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每天我們先試驗著在晚間拜一個鐘頭〈萬佛懺〉。明年我們就開始正式拜〈萬佛懺〉。各位對拜懺都應該看得特別重要,才能得到拜懺的好處。

現在我們每天晚間都拜〈萬佛懺〉。這個〈萬佛懺〉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有萬佛來擁護你,所以你求什麼都能遂心滿願。你求開大智慧,就會得大智慧;你求消除你的業障,就能消除你的業障;你求增長你的善根,就會增長你的善根。不是這個〈萬佛懺〉能增長你的善根,是十方諸佛都來加持你,令你的病沒有了,業障也消除了,所以這個〈萬佛懺〉是非常重要的。

過去諸佛也是拜〈萬佛懺〉,現在諸佛還是拜〈萬佛懺〉,未來諸佛也都是拜〈萬佛懺〉而成就的。你看,虛雲老和尚以前也拜〈萬佛懺〉。

從前我遇見過一個福建人,他原來有心臟病,病得很厲害。他就拜《華嚴經》,一個字一拜、一個字一拜,一天就拜一千多拜。後來他的心臟病不知不覺就沒有了。所以修持佛法,必須要有一份至誠懇切的心,自然就有感應。以後每天請法,一個人請就可以了,因為我們這兒人不太多,一個一個輪著來就可以了。等人多的時候,再兩個人一起請。這法無定法,要合乎中道。

拜佛、拜〈萬佛懺〉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修道的人,不拜〈萬佛懺〉就談不上修行。我以前也拜〈萬佛懺〉。修行必須要經過一番艱苦奮鬥,才能有成就。你若不誠心,根本就不會有成就。

我們每天晚間拜〈萬佛懺〉,拜〈萬佛懺〉的功德是沒有法子能說得完的。有的人壽命本來是很短的,若能拜〈萬佛懺〉,壽命就可以延長了;有的人有很多的病痛,若能誠心拜〈萬佛懺〉,病痛就可以沒有了;有的人這一生也沒有什麼幸運的事情,所行所作、所遭所遇都很不吉祥的,若能誠心拜〈萬佛懺〉,就可以一切一切都如意吉祥。

修道的人常常拜〈萬佛懺〉,很快就可以開悟了。

拜懺的這種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就拿這位成祥法師來講,我在香港認識他的時候,他什麼也不會說、不會講,連字都沒認識多少。後來他到了加拿大,沒有什麼事就天天拜〈萬佛懺〉,他一個人拜。前後拜了五年,拜了二十六部。現在看他的樣子,比以前是聰明得多了。虛老在過去也拜〈萬佛懺〉。西方人不願意禮拜、叩頭,所以也沒有人懂得叩頭的這種功德。

拜〈萬佛懺〉的時候,大家要特別拿出一份誠心來拜,無論你有什麼病痛,你誠心拜都會好的,不知不覺病就沒有了。現在成祥法師在宏福寺那兒還是天天拜〈萬佛懺〉,前幾天他拜了一部〈梁皇懺〉,現在又拜〈萬佛懺〉。懺就是懺悔,「彌天大罪一悔便消」,你能懺悔,罪業就消除了。罪業消除,善根就會增長。

【編注】〈萬佛懺〉即是《佛說佛名經》。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萬佛寶懺《禮佛名經卷首事儀》

比丘尼恆禪法師講於萬佛聖城大殿

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晚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今天輪到恆禪跟大家結法緣。禮拜〈萬佛寶懺〉很殊勝,今年因馬航墜機事件,人稍微少了一點。我們已經拜了第九天,我相信每一位過來拜〈萬佛寶懺〉的,都各有因緣,各有各的因到萬佛聖城來拜〈萬佛寶懺〉。

可能你是為自己拜,可能為他人拜;不管怎麼樣,我們拜佛最主要就是要誠心。什麼叫誠心呢?誠心,在我來說,就是每年都可以來拜,就是誠心。不來拜的就不誠心嗎?不是的。因為他們也有他們忙的事情,也是種種因緣。

要是這裡呢,我有個方法。假如不能常常來拜,第一個方法是比較用功的。那你回家後,明年不能拜,你可以在家拜一部〈萬佛寶懺〉,自己拜。那些人要是很忙的話,那也有個方法,就是你可以拜〈萬佛寶懺〉的卷八──二十五佛。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一點,簡單的二十五佛,在卷八,我們將會拜到。二十五佛,第一尊是寶集佛,最後一尊是南無法光明清淨開敷蓮華佛。在這二十五佛裡頭,出自《優婆塞戒經》,取幾尊佛跟大家分享。

舉個例子,假如你拜到二十五佛里的不動佛,這是一個因,他的果就是一切諸魔所不能動。再來一尊佛,南無大光明佛,你拜這尊佛的話,造的這個因,你的果就是常不離一切諸佛菩薩。再來一尊,要是你拜南無然燈火佛,那你會得到如來的十力。再來一尊,南無日月光明世尊,要是你拜這尊佛,那個因,你得到的果就是速成菩提。再來一尊,南無妙身佛,要是你拜這尊佛的話,種了這個因,你得到的果是超越世間無量劫。

今天我們用齋的時候聽到,上人說:做佛事或者參加法會,要超度和回向,回向給苦難的眾生,回向法界。上人說:這個法界,舉個例子,南越跟北越戰爭,它也是在法界裡;以色列和阿拉伯戰爭,也是在這個法界裡。今天我們拜懺,也可以做這個回向,回向法界。這個回向,今天用齋的時候聽,是屬於《禮佛名經卷首事儀》的第九門。《禮佛名經卷首事儀》分成十門,由明朝的沙門明心編集的。這部〈萬佛寶懺〉是由菩提流支翻譯的,都是根據佛的心愿,把它弘揚,利益所有法界的眾生。

有居士他願意在家拜整部〈萬佛寶懺〉,可以依據這個《事儀》。依據這個《事儀》呢,第一就是要清淨三業,就是身口意三業。第二呢,莊嚴道場;像萬佛聖城的萬佛寶殿,已經天天都在莊嚴了,上人給我們一萬尊佛莊嚴萬佛寶殿。第三呢,要立宏誓願,要發大願,菩薩的願或您自己的願。第四呢,要修供養,就是像我們每天早上供花。第五呢,就是請三寶,只是第一天請三寶,請所有十方的三寶,代表十方的佛和所有的護法龍天,以及所有佛的功德,我們都祈請降臨道場加持。

講到這個祈請三寶,我想起早期,大概在一九九四年,上人在長堤;新加坡來了六位居士,想求受五戒。那六個人是父母還有四個小孩子。我本來想五戒不可能就在長堤傳的;但上人他慈悲,馬上就在長堤傳五戒給這特別坐飛機飛到長堤拜見上人的居士。重點是我看上人他傳五戒的時候,維那也是他做的,什麼都是他在一手包辦。他做完,很誠心地合掌,在默念的時候,他就開口說:「我已經把三寶請下來了。」我的印象很深。那麼少少的人,師父還很誠心地為他們傳授五戒。所以我在想,像今天這麼殊勝的〈萬佛寶懺〉,那我們第一天也祈請了三寶,希望三寶降臨道場,護持萬佛聖城,護持整個世界,乃至整個法界。

第六門是陳述這個大願。第七,稱讚功德,我們在每卷的開始都有稱讚如來功德的偈頌。再下來,就是稱名頂禮,這是屬於第八,就是我們每一尊佛都在稱名,然後頂禮。第九,就到結束過後,那我們到往生堂回向。再回來,就屬於第九的懺悔發願。最後第十,修觀行。

第六的陳大願,有一段我們希望能天天記起來,就是我們發願,主要是消除我們的業障,善根能夠增長。還有所有諸佛世尊,我們拜了佛,所有一切身心功德,就是佛的身,他的心的功德。還有依正──依報跟正報,就是我們本身這個色身跟那個山河大地的莊嚴。還有呢,發大願,我及所有的眾生,都願意成就;不光是我成就,所有眾生一起成就。

再來呢,希望我在夢寐中,乃至很重要的一點,在命終時,能夠見到十方佛,生到清淨的佛剎;生到佛剎,接下來做什麼呢?就能夠得到微妙的陀羅尼,就是總持。然後所有的善,你都集起來,就是一直修福修慧。然後普賢菩薩的行願,在淨土裡頭,你就很快得到圓滿。財法二施,福慧二圓,你的福跟慧都很莊嚴;財施、法施兩種都具足了。

最後一段就是說,窮未來際,能夠莊嚴這個法界。法界可以說有形的、無形的眾生。願不休息,我不要休息了,就是一直去發這個願,希望所有的佛冥熏加被,就是一直加被我。所以我在拜萬佛的時候,就觀想所有的佛,一直加被於我們大家。

最後,就是請問大家會再來萬佛聖城嗎?「會!」很棒,只有一個人回答。師父曾說:在萬佛聖城拜萬佛,你拜一拜,等於拜一萬拜;這個開示都在上人講《華嚴經》的時候講到,因為剛好是萬佛聖城買下來,一九七六年。上人又說:要為法界回向。我們來萬佛聖城拜〈萬佛寶懺〉很不容易,包括我在內,我也想來拜兩個禮拜。

當天,我晚上聽上人的《華嚴經》,一開始,上人就說:做法會、做功德要圓滿,不要一半;一半以後你就一半的功德。那我聽了過後,好吧,不要兩個禮拜就回去了!拜〈萬佛寶懺〉最重要,記得一點,我們拜萬佛,也等於拜自性的佛;我們擁護萬佛聖城,就是擁護我們自性的萬佛聖城:這是十分重要的。

當初,上人說萬佛聖城可以拜萬佛,還有CDR(法界聖城);因為很多僧眾,可以舉辦〈萬佛寶懺〉。那主要,上人想攝受全世界的人,到萬佛聖城來共修這個〈萬佛寶懺〉。今天,我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最後,問大家明年會來嗎?「會!」比較多一點喔!Me,too.(我也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