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請問一下是先有蛋還是先有雞


時間:2019/6/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在一個人體裡,有40萬億—60萬億細胞,隨便拿出一個,都是一條命。1996年,克隆羊多利,成為世界上第一隻用已分化的成熟體細胞(乳腺細胞)克隆出的羊,現在還有無性繁殖的轉基因羊。克隆技術幾乎在動搖西方各個宗教的基礎,即上帝造萬物的概念,當有了克隆學,就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否定造物者的存在。

既然能克隆羊,這種技術也可以複製人類,就算可以克隆出八胞胎,他們的外表雖然一樣,但是靈魂卻不是一個,各有各的靈魂。

佛教一直不承認有造物者,萬事萬物都是因緣和合產生的,生命有各種形態。

《金剛經》中有這樣的經文——“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有些生命,只要有了熱量、水分,自然就會有生命產生。

像新疆的沙漠地帶,有些蟲卵在那裡已經像硬殼了,歷經了成千上萬年,只要你灑點水,能馬上活過來。這可以叫做“冷熱生”。

不用看其他生物,如果一個人不洗身體看看,隨著身體越來越髒,慢慢會在人體表面產生細菌,這些細菌會變成卵,卵又生虱子。佛教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包括很多未解之謎、難解之謎,在偉大的佛陀教法面前,都不是問題。我經常被人問,“活佛,您是大師,請問一下是先有蛋還是先有雞。”一般都是沒有學佛的人來問這個問題,因為真正學佛的人,是不會問這個問題的。

如果你想實實在在看到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拿自己做實驗。你別洗身體,穿個厚厚的衣服,穿十天八天后再看看你身上,已經開始有“蛋”了,然後由這個“蛋”生出虱子,虱子再生蛋……哪個先來的,不就馬上解決了?

魚類存在著“性變”現象,比如黃鱔、銀鯽魚、黃鯛魚等等,能產生“性變”的魚類目前涉及到七個目、二十多科,其中較普遍的是:由雌性變為雄性,由雄性變為雌性則較少見。

一群魚,有雄有雌,當你把雄性的魚全部拿走,把雌性的魚放在一起,過一段時間以後會發現,不少雌性的魚就開始長器官變成雄性,於是照樣可以繁殖後代。這不是造物主高興了就改變了它們的性別,而是佛教講的“萬法唯心造”,是由這些生命的念頭、思想產生出來的。如此這般,會創造出萬事萬物。

偉大的蓮花生大師,是化生,不需要父母,直接應化在達納郭夏湖中的蓮花上。在西方極樂世界的生命,也不需要靠父母出生。人們講的天堂里,也一樣不需要父母就可以出生。兩個天人彼此愛慕,笑一笑,想要生個孩子,小孩就在自己的腿上了,不需要辛辛苦苦懷胎生子。

偉大的佛陀在兩千五百多年前,就把現在所有科學家一直頭痛的問題全部給出了答案,並隨著所謂的科學發展,在人類的研究與實驗中變成現實。

《普賢行願品》中告訴我們,“一塵中塵數剎”,這是什麼意思?一個灰塵里可以有大地同等量的灰塵。這怎么可能呢?這在古代,人們會覺得不可能。在現代,人們可以用太空望遠鏡來看我們這個星球,當然會發現,我們所在的地球,在浩瀚的宇宙里只不過是一顆小小的塵埃,而我們自己更是渺小,根本看不見。但是,當我們住在地球的某個角落的時候,又會覺得世界很大很大,要從我們國家飛到美國、加拿大,要飛行十幾個小時,會覺得這是非常遙遠的距離。

佛陀早在兩千五百多年前,就告訴我們三千大千世界芸芸眾生的生存狀況,一個曼達盤裡就裝著三千大千世界。最上面的法輪象徵最偉大的佛法,下面第一個圓圈代表以須彌山、四大洲、八小洲,包括下面的黃金地基、鐵圍山為一個世界,一千個這樣的世界,稱為小千世界;再往下第二個圓圈,代表一千個小千世界,稱為中千世界;第三個圓圈,代表一千個中千世界,就是大千世界。這是偉大的釋迦牟尼佛要利益眾生的地方,大家可以想想,這裡面有多少個人類目前認知的宇宙,多少個銀河系啊!

我們現在的科學家們所謂的重大發現,在那邊發現了一個星球,過了一段時間,又發現了一顆新的行星等等。其實,佛陀早就告訴我們三千大千世界的概念,好好學佛,什麼難題都能攻克解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