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多用這個心念來念佛


時間:2019/6/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看到別人在討論「那個該殺,那個不該殺」、「那個該放,那個不該放」,我們心裡就很痛,沒有第二個想法,就是很痛。心裡會想著「你們在講的那一隻要殺的、該殺的魚、不該放的,都是你們的爸爸媽媽,你們不知道啊!如果你知道,你不會說牠該殺!」

就像《金光明經》的故事,一萬多條魚被流水長者子放了,隔天都死了,那不就破壞生態嗎?佛陀為什麼要留下這個經典呢?一萬多條魚都死了,隔天整個國家降花、降珠寶,有這個瑞相。國王一調查,原來是流水長者子救那些魚,不但救那些魚,又給牠灌入新的水,給牠食物吃,給牠念佛,雖然牠們死了,個個生天,感謝這個國家。

所以萬一你在放生的過程,你以悲心,這隻魚死了,牠是感謝你的,牠是自然的往生。就像一個死刑犯要被執行死刑,但是有人救他,他生病而死他都謝謝你。雖然他業報還是該死,但他至少不是在被傷害死亡的這種狀況。

所以我想,大家瞭解這個觀念,我們今天的功德,發個願:「願盡未來際,保護所有生命。」這是我們三寶弟子的願力,每一個皈依三寶弟子,願盡未來際保護地球法界任何一個生命,包括一個殺死父親的死刑犯。

「佛教沒有報復」,各位聽我講過,釋迦牟尼佛的時代,有一隻毒蛇,已經吃了七萬二千人了,佛陀還很慈悲派彌勒菩薩在牠死之前去度牠,讓這一隻蛇有機會超度。牠已經吃了七萬二千人了!

結果彌勒菩薩跑到那邊,以他的大悲心看著這一隻毒蛇,因為彌勒菩薩發願「生生世世,寧可自己被挖眼睛、挖骨髓,也不要吃眾生的肉。」所以,這個大慈悲心可以感動那一隻毒蛇。

那一隻毒蛇看到彌勒菩薩,就屈下身來,彌勒菩薩對牠笑,那一隻毒蛇感覺到那一種溫暖。

因為牠隨時都處於敵對的狀態,牠會吃人是因為怕被殺,牠怕對方殺牠。

現在居然有一個人完全不會傷害牠,這一隻毒蛇就放心,就放心這樣死了。

牠在死之前放下敵對的心:「沒人傷害我,這個人很慈悲。」就這樣超度了,不墮落三惡道。幾世後有機會投胎做人,還出家了。出家以後,體悟十二因緣法,證了辟支佛,解脫了。

證了辟支佛後,一次坐在路邊打坐,身體發光。當時剛好有七萬二千個阿兵哥打仗回來,打贏了很高興。經過那邊的時候看到:「哇!一堆黃金在樹下!」於是每個人拿著刀子,一人砍一塊,就把那辟支佛殺死了。為什麼?這七萬二千人就是這一隻毒蛇吃掉的人,現在無量劫輪迴投胎做人,後來毒蛇成就辟支佛,他們還是把他殺了。

佛陀說,好在他成就辟支佛了,所以他被砍成七萬二千塊,他一點恨也沒有,他究竟解脫了。因為「佛法」才能夠究竟幫助你離苦得樂。

這些道理,各位以前都聽我講過,現在我在這邊又講一遍,希望大家最近多用這個心念來念佛。

因為目前我們在台灣,希望所有反對批評放生的人也有機會生起這個善根——「對所有生命,有一體的感受。」——哪怕是一隻毒蛇,哪怕是一隻最毒的動物,哪怕是一隻你們所說的會破壞生態的,牠都是生命,要用什麼方法來保護牠。

當然話又講回來,如果這些人都吃素的話多好啊!這樣這世界就很少被養殖虐待的動物。但是還沒有做到之前,我們能夠救幾隻就救幾隻。所以,各位要發起這個善願。

念一下:「三寶加持,我為三寶弟子,願保護所有生命,盡未來際,提倡戒殺,提倡吃素,提倡放生,提倡護生,提倡超度,煙供施食,令所有眾生離苦得樂。」我們要有這個願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