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85


時間:2019/6/19 作者:清淨心

丁二、別示迷悟二。初明迷真起妄。成十二類生顛倒法。二明滅妄名真。立六十聖位轉依號。戊初、中二。初敘意總明。二約相別示。己、今初

阿難。汝今欲修真三摩地。直詣如來大涅槃者。先當識此眾生世界二顛倒因。顛倒不生。斯則如來真三摩地。

⊙真三摩地。即是大佛頂首楞嚴王三昧。全性起修。全修在性。故言真也。直詣如來大涅槃者。直心正念真如。始從名字。乃至究竟。全以佛覺用為己心。中間永無諸委曲相也。眾生二字。約惑業邊。即是十界假名。對菩提言。世界二字。約果報邊。即是十界五陰實法。所謂十二類生。對涅槃言。乃指眾生世間。非單指器世間也。以舉正報。必能該依報故。夫離卻眾生。無十二類。離十二類。別無眾生。而皆在迷情顛倒之中。離菩提智。無涅槃理。離涅槃理。無菩提智。而總由妙悟不生之體。蓋顛倒理即不生。眾生於無生中妄見有生。達此不生道理。便成名字不生。便是名字真三摩地。乃至究竟不生。斯則究竟真三摩地也。

己二、約相別示二。初明眾生顛倒。二明世界顛倒。庚、今初

阿難。云何名為眾生顛倒。阿難。由性明心。性明圓故。因明發性。性妄見生。從畢竟無。成究竟有。此有所有。非因所因。住所住相。了無根本。本此無住。建立世界及諸眾生。迷本圓明。是生虛妄。妄性無體。非有所依。將欲復真。欲真已非真真如性。非真求復。宛成非相。非生非住非心非法。展轉發生。生力發明。熏以成業。同業相感。因有感業相滅相生。由是故有眾生顛倒。

⊙此具明九界眾生顛倒因也。若約第一義諦。離名絕相。則十界俱非十界。若約隨緣染淨。假名假相。則十界皆號眾生。但九界違背真性。名為顛倒眾生。惟佛妙合本理。可名不顛倒眾生耳。文有三節。初從由性明心至及諸眾生。是總明九界顛倒之因。猶初卷中所謂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等也。二從迷本圓明至宛成非相。是別明三乘魔外顛倒之因。猶初卷中所謂諸修行人不能得成無上菩提等也。三從非生非住至故有眾生顛倒。是結明九界顛倒之相。猶初卷中所謂皆由不知二種根本等也。國中由性明心二句。即四卷中所謂性覺必明也。因明發性一句。即所謂妄為明覺也。性妄見生一句。即所謂因明立所。所既妄立。生汝妄能也。從畢竟無二句。即所謂無同異中熾然成異也。非因所因一句。即所謂迷本無因也。言祗由本性真明之心。其性本明圓故。然但有性德。未有修德。故因而明發於性。性中之妄見忽生。遂從畢竟無中。妄成究竟有相。然而此有所有。當體虛妄。如空中華。如夢中物。實非因於所因。即今住所住相。亦復了無根本。不過本此無住。建立世界及諸眾生耳。此明眾生顛倒而兼及世界者。正顯世界與眾生。祗因一迷。更無二法故也。次文意謂迷於本性圓明之體。是生虛妄。是故妄性本無自體。亦非更有所依。彼權乘菩薩及二乘人。將欲舍妄復真。欲真已非真真如性矣。況魔外等以非真而求復。不宛然益成非相乎。第三意顯生住心法。本無自性。由諸眾生及三乘魔外等。於此非生非住非心非法。而妄見有生有住有心有法。從此虛妄展轉發生。生力發明。熏以成業。同業相感。有滅有生。而九界眾生顛倒。從此非有妄成有矣。夫非生而妄見有生。乃至非法而妄見有法。此即是惑也。生力發明。即由惑以起業也。同業相感。即由業以招報也。若於無生無住無心無法性中。妄見有同居三界生住心法。是見思惑。熏成有漏善惡不動諸業。感於同居分段滅生。若於無生無住無心無法性中。妄見有方便三界生住心法。是塵沙惑。熏成無漏偏真之業。感於方便變易滅生。若於無生無住無心無法性中。妄見有實報三界生住心法。是無明惑。熏成亦漏亦無漏業。感於實報變易滅生。又不知同居方便實報三土生住心法當體即空。是見思惑。不知三土生住心法種種假名。是塵沙惑。不知三土生住心法全體中道。是無明惑。乃至由惑起業。由業招報。故有九界眾生顛倒相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