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最好每天早上起來能打坐半個小時


時間:2019/6/20 作者:翁布隆——胡林

老實說,你在家裡自己很認真,念半個鐘頭阿彌陀佛,快不快樂?問題是很難啊,手機拿出來就忘了,電視一打開,你每天能夠半個鐘頭做做早課,半個鐘頭念阿彌陀佛,半個鐘頭念《心經》,那你的心就不一樣了,很銳利了。所以講到這裡,我希望各位每天早上,一定要起來坐半個鐘頭,至少。但是如果你發覺你起不來,很簡單,你在佛前發個願:護法神,拜託你四點半就幫我拉起來。你保證起床的,你沒事也會起床,因為護法神它就希望你做功德。而且你打坐的時候,除了能夠安定你的心,你過去世修的才會接上線。再來,諸佛菩薩就是透過你在打坐的時候,給你加持,就是這樣。沒有一個佛不慈悲的,你想要修行,佛一定來加持你。

只是你要打坐的人,一定要先持戒,如果你沒有持戒,知見有問題,沒有持戒,或是冤親債主太多,你還不能打坐,你一打坐就開始那邊癢,想要睡覺,那邊痛,它就不會讓你坐,因為它會破壞你。所以各位,你不修禪定是不可能開發智慧的,你不可能開發智慧,你就沒有辦法得到自在,或是所謂,念一下,廣度眾生。所以佛教裡面叫方便與智慧,這個“方便”就是,你要怎么去幫助眾生的各種方法,叫做方便。

我們是講慈悲與智慧,但是真正的度眾生,是講方便與智慧。方便以悲心為主,我為了幫助眾生要用什麼方式?這個叫方便。回向也是一種方便。但是如果你要得到這種方便波羅蜜,首先你要有安住的禪定跟智慧的能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