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03


時間:2019/6/23 作者:清淨心

【何為污染?但有生死心,造作趨向,皆是污染。】

[但有生死心],意思就是說,你想要把它搞出一個什麼名堂,不知道眾相本來就空。生死心就是生滅心,這個[死]就是滅,生滅心就是無常。只要你用無常的心,動一個念頭要求佛法,那是生滅法。道不用修,但莫污染嘛!了悟真如自性,六根門頭放光動地,本來就存在,而我們不知道。清淨自性,每天都在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裡面,而我們不知道,卻多了一層執著,多了一層分別。

無常,把它認為是常。為什麼?不知道死接近來臨了。所以,佛陀告訴我們:「一切痛苦來自於無知。」我們今天所以的痛苦,都來自於無知,乃至於要修學佛道,想要拼出什麼東西出來,就是生死心,就是用生滅心造作趨向。

譬如說,你行善,想要別人回饋,這個就是生死心。供養師父,希望師父對你好一點,你也是生死心。佛不看這個東西的,不是你擺了多少供品,佛就特別保佑你,這是嚴重錯誤的觀念。也不是說,你全部的財產登記給我,你就有辦法成佛,這個跟成佛是兩碼事情的。

成佛,要從內在裡面爆發出大智慧,剎那即見永恆!內心裏面不感覺到委屈,時時刻刻都知足。感謝上蒼我所擁有的,也感謝上蒼我所沒有的。二六時中都是心靜如水,心如大地,能納百川,可以擁有不同的意見。這個叫做悟,這個叫做快樂。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要注意釋迦牟尼佛所體會的寂滅為樂,這個『寂滅』,令心空寂。要用,大用就可以現前;不用,就清淨自在。所以,什麼叫做大徹大悟的心境呢?入萬人之中,如入無人之境!叫做大徹大悟。為什麼?菩薩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當體即空!

佛陀體悟到當體即空。不是上帝讓它空,也不是佛陀讓它空,是法本來就空。是釋迦牟尼佛經過了大般若智慧,觀照、透視天地萬物的真理。

天有春夏秋冬,人有生老病死,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不須要恐懼。恐懼,他還是要死。因此我們要了解,這些生滅的造作,都依靠不得。眾生不懂,每天食衣住行、名牌,以為這樣叫做快樂,而不知道說,這個會消失的東西。

所以生命只有一種工作要做,就是提早覺悟。看誰有辦法、有幸運,誰提早碰到佛法,誰先覺悟。生命當中沒有聽到佛法,是生命當中的大不幸!諸位非常幸運,能聽到最上乘的大法,還這麼近距離的看到師父,因緣難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