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相信古人這個方法​正確,不是假的


時間:2019/6/28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佛的經教,四十九年所說,分量很大,後人,這祖師大德把它蒐集起來,依照它的性質分類,編成《大藏經》。分量很大,不是一個人一生能夠學得完的,所以古人教我們選擇,選擇一門,你喜歡的,你有能力學習的,選擇之後就一門深入。什麼叫深?得叄昧叫深,叄昧得定。我學《華嚴》,得華嚴叄昧;我學《無量壽經》,得彌陀叄昧;我學《法華經》,得法華叄昧。學一樣能得到,學多樣很難,多樣什麼?你分心,你的心力不能集中,分心;分心就是障礙,不能得定,一門容易得定。要知道,我學經教是要得定的,目的在此地,不得定就白學了。

方法呢?古大德教人確實簡要詳明,方法就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無論你有老師指導沒有老師指導,這八個字要記住,這是你學經教、修行、開悟的根本。你能夠依這個方法不捨棄,肯定有成就。北京有個居士,他最近六年選了一部《大乘起信論》,看得很歡喜。我就告訴他,讀書千遍,你把它念一千遍,念的時候規規矩矩的念,字沒有念錯,沒有念漏掉,不要想裡面的意思。你一面念書一面想裡面的意思,你想的那個全是胡思亂想。那我想別人的註解行不行?也不行。不能想,沒有念頭,為什麼?修定!我們是用經教來修定,這叫教下,教下有八個宗派都是用這個方法。

一千遍讀完了,從頭到尾看一遍,看什麼?看這個經的意思,你能看得懂,因為你有一千部這個定功,你就可以看懂。還不夠,這一千遍小悟,所以讀書千遍,其義自見,經的意思是見到了,見到不足,不多,不夠深不夠廣。怎麼辦?再讀第二個一千遍。第二個一千遍讀完之後,你從頭再講一遍,你就會感覺到歡喜心生出來。為什麼?覺得自己講一遍比上一遍好,講得好,比上一遍講得透徹、講得深,相信古人這個方法正確,不是假的。然後怎麼樣?還不夠,希望你再念一千遍,更上一層樓,叄千遍。一千遍小悟,兩千遍大悟,叄千遍大徹大悟。

古人有不少叄千遍他就得叄昧,叄千遍他就大開圓解,大開圓解跟禪宗裡面明心見性是同一個等級。這時候怎麼樣?這時候所有沒有學的經教也通了。古人所謂的,一經通一切經通,為什麼?因為經不是學來的,智慧不是學來的,智慧是自性本有的。惠能大師開悟,第叄句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具足什麼?第一個具足無量智慧。無量智慧在哪裡?就是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一切經你全通了。你相不相信?有證明,惠能大師就是證明,他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你拿著經論去問他,他都能給你講,全通了。為什麼?因為一切經都是自性裡頭流出來的真實智慧,你見性了,智慧就現前了,現前這個智慧跟諸佛所證的智慧完全相同。所以,一切諸佛所說的經,你沒有障礙。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