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清淨法身是功德之本


時間:2019/6/29 作者:養浩然正氣

人如擁有法身,功德法身,即此法身,是萬行之本。這個法身是一個做功德的身體,你想把你這個身體做任何事情都會成為功德,就是你的法身。你擁有你這個善良本性功德身,你想做功德的話,你所有的事情、一萬個行為都不會脫離功德法身。也就是說,你做任何事情,你都會抱著有功德的理念去做。

什麼叫功德理念呢?就是用菩薩的思維去幫助人家,用善良的本性來做的事情,用佛性來做的任何善事,它即成為功德。

萬行之本,也就是說,你做一萬個事情、上萬個事情、幾千萬個事情,必須要有功德之身來做啊,也就是你必須要用佛性、用佛法來嚴格地考量自己,你才能做得好,否則怎麼能做得好呢?想一想,今天做一件事情,帶一點私心雜念,那你說有功德嗎?沒功德了。

所以,只有用功德的身體來把它去除,功德身體就是原始的本性,就是功德法身。就是我們每一個人必須要有功德的身體,你才能去除這些雜念。

那麼,隨用立名,實而言之,是清淨法身也。就是說,我隨便做什麼事情,我要立名,就是要在自己心中樹立功德。所以,為什麼經常做功德的人,他嘴巴里跟人家講話,一開口就是「功德無量」。實際上,你跟人家講一句「功德無量」,你心中就增加一份功德。你心中有一份善,你能講出一份善,你講了人家一份善,你就能從人家的善當中回報到自己的心中,你心中有功德才能講出功德,才能從別人的功德中獲取功德,你們聽得懂嗎?這就叫「功德無量」啊。實而言之,就是實實在在來說這個事情,這樣你的身體是清淨法身也。也就是說,你經常把功德放在心中的話,你的法身就是清淨了。因為我做了善事,我做的事情都是功德,所以,我不會為自己,不會為名、為利,我才不會有什麼不好的事情發生。

想一想,你的身體要清淨,你做的一萬件事情、幾千萬件事情都想好,你必須立身。立身是什麼?就是把你自己的法性、法身、功德法身立起來,那麼你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會有功德。所以,經常鼓勵人家「功德無量」,並不會因為你說了人家「功德無量」,人家功德就沒有了;他自己說有功德,那麼功德會沒有;人家說你有功德,你這個功德會多。因為你鼓勵了他,他今天做了一件功德,你說「功德無量」,他不會沾沾自喜,而是說「沒有,沒有」,其實他就有功德積攢上去了。猶如做件好事,別人說「你做得真好」,你說「沒有」。好事已經做了,不會沒有,又不認為自己做的好事太大,值得誇耀。他是不是做功德?他是做了啊,那人家說他,沒有關係;如果他自己說「我做了很多功德」,好了,功德沒有了。「這本書我花了很多錢印刷的」,好了,功德沒有了。所以,要明白一個道理,功德功德,有功即是德,有德便是功,廣泛地積累功,就等於有德。

廣泛地積累功,就是有德。功,我們把它稱作為善事。廣泛地積累功,就是廣泛地天天去做善事,做的時間長了,這個人的德性是不是就很好了?你整天都在做善事,這個人是不是有德性了?一個有德的人,他做出來的事情都是有功的,因為他的人品正,他從來不做壞事情,他天天只要想出來的全是正念,你說說看,他做出來的、想出來的事情是不是功?因為他有德了,對不對?有道德的人,他做出來的事情是不是功啊?做了很多善事的人,有功的人,是不是以後又會變成德了?一個小孩子天天做好事,他最後是不是一個有品德的好孩子啊?一個有品德的好孩子做出來的事情都是善事,對不對?功和德缺一不可,聽得懂嗎?有道德的人,他不做善事,不做好事,有德而無功啊。一個天天去做好事而不懂得有道德的人,他所做出來的善事,善事裡面都有惡的東西,他哪來的德?那功德哪裡來啊?

所以,真正清淨的法身是功德法身。也就是說,你今天做出來的事情,都是從本性、佛性啟發出來的良心,這叫功德。佛法浩如煙海啊。什麼叫煙海?你看看海,看出去一望無際,有時候這個海朦朦朧朧的像煙霧一樣,你是看不到盡頭的,真正好的佛法是讓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像大海的水一樣,所以要學這些東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