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臨終得聞聖號,不論有罪無罪,悉得解脫


時間:2019/6/30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臨終得聞聖號,不論有罪無罪,悉得解脫

【長者。未來現在諸眾生等。臨命終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

一個人如果平時沒有念過佛菩薩的聖號,但是在他臨欲命終的時候,能有善知識、能有親人在他的耳邊念一聲佛號,或者念菩薩聖號,或者念辟支佛的聖號,那么不管這個人有罪無罪都能夠得到解脫。

佛菩薩大家都有印象,辟支佛大家不太了解,也稱為緣覺和獨覺。緣覺是出生於有佛住世的時候,觀察十二因緣而悟道的,獨覺他是出生於無佛出世這么一個時候,沒有佛出世、沒有佛的教導他獨自觀察十二因緣而覺悟的,所以辟支佛有緣覺和獨覺這兩個概念。但是獨覺和緣覺都是因為修十二因緣而證悟的,稱為辟支佛。

那么為什麼無論有罪無罪,臨終得聞一句聖號就能夠得到解脫呢?這是因為人在臨終的時候求出離的心迫切,所以聽聞或者稱念佛號的心非常的專一、非常的懇切,不是三心二意的,他有這種如救頭燃、救命稻草這樣的感覺,這樣就能和佛菩薩相感應。他最後的這一念是阿彌陀佛,那阿彌陀佛就能加持他解脫;那他這一念是觀音菩薩的話,那觀音菩薩就能夠加持他解脫;如果是地藏菩薩的話,那地藏菩薩就能加持他來解脫,所以臨終非常關鍵,如果你臨終還是貪嗔痴的話,那三惡道就來加持的,就是這樣。所以我們最後一念非常的關鍵,業道如稱重者先牽,為什麼臨終的時候會有這一念?就是你平常的積累太厚重了,最後一念越重越往外湧入。為什麼師父老說多念佛多念佛,臨終這一念脫口而出你就解放。但是那些沒念過佛的造作罪業的眾生,臨終能聽聞到佛號,他無量劫來修的善根,而且這個善知識的因緣,佛菩薩的加持,他這一念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來加持他;是菩薩,菩薩來加持他,他都能夠得到解脫。那有的人就不理解了,為什麼造作重業的人最後還能得生善處呢?給大家講一個公案。

佛住世的時候,有個比丘叫做那先比丘,有一個國王就向他請教。國王就問那先比丘了,說的人在世間作惡,到百歲臨終時念佛,死後能得生淨土,我不太相信這件事。那先比丘就給他說了,大王,如果把石頭放到水裡會沉嗎?國王說了,那一定會沉的,那先比丘又問國王了,那要讓石頭不沉可以嗎?國王說了,不可能的,那先比丘就說了,那要把石頭放到船上還能沉嗎?國王突然就領悟到,仗他力可以不沉。人作惡業就像石頭,臨終念佛與佛一念相應,佛的加持力就像船,是佛力把眾生的罪業給承擔了,所以死後就能得生淨土。

我們眾生本來是佛,只不過我們所現的惡相、現的這些業,都是清淨本性裡面它所顯現出來的,不是我們的本質,都是相有性空的。我們的本質是佛性,當我們念佛的時候,我們的佛性和佛等無差別,當我們念菩薩的時候,我們的佛性和菩薩等無差別,這樣仗佛力加持、仗菩薩加持,我們就會得生善處、得生淨土。

唐朝的張善和,我們都經常講這個公案,他是以殺牛為生,在他即將臨欲命終的時候呢,看到有幾十頭牛來向他索命,張善和趕緊告訴他的妻子,請求僧人來為他念佛。僧人來到以後,就對張善和說,佛經上說,若有眾生作不善業,應墮惡道,如果能以至誠心具足十念稱阿彌陀佛,則能除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張善和說,這個時候他就給出家人說了,地獄已經在眼前了,來不及拿香爐了。他向著西方大聲念佛,念還不到十聲的時候,他就說了,佛來了,已經給我蓮花寶座了,才一說完,他就往生了。就是這么的快速。

所以師父經常教導大家,平時要多念佛,用一心念佛,這樣把我們的種子都種的滿滿的,到我們臨欲命終遇到危難的時候,遇到這些狀況的時候,不管是順境還是違境的時候,你脫口而出阿彌陀佛,你就得解放了。眾生沉淪苦海,就像千年暗室,佛菩薩的聖號如如燈光,千年暗室,一燈能破。所以在臨命終日,得聞聖號,不論有罪無罪,悉得解脫。

摘自 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宏圓法師:臨終得聞聖號,不論有罪無罪,悉得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