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心無所住,才能成就法界性的大功德


時間:2019/6/28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什麼是功德呢?這個大家一定要了解。功德是指行清淨善業所得的,修行是功,身心清淨是德。當時達摩祖師來到中國的時候,梁武帝聽說他是高僧,就派人把他迎請到宮裡,他問達摩祖師,我這一生修建寺廟、度人出家、供養僧眾、講經說法,有什麼樣的功德呢?達摩祖師就給他說了,沒有功德,實無功德。為什麼這么說呢?其實梁武帝做的這些事情是對的,關鍵他心裡還有執著功德相,是用的心不對。

出世間的功德,應該是心無所住,我們說,是用這個清淨心來行一切善法,是用無所住的心行於布施。做任何的善行要心無所著,也就是我們說的三輪體空。從布施的角度來說,布施的人還有接受布施的人,所施的物質皆是沒有實性,從本性上來說,本性為空,以這種心來行布施,不執著、無所求,才能成為法界性的大功德。我們今天說,要用清淨的心、沒有執著的心,才能稱為功德。雖說造寺度僧、布施設齋,其實名為求福,不可將福變為功德的。功德它是在法身中,不在修福,不是只在身去做什麼,而是在我們清淨本性當中的。《六祖壇經》中說:“要得功德,需念念不忘自性,內心謙卑,等視一切眾生”,這樣才能稱為功德。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