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諸佛功德,阿彌陀全體具足


時間:2019/7/4 作者:王習訓

且勿謂緣[1]想一佛,不如緣想多佛之功德大。須知阿彌陀佛,是法界藏[2]身。所有十方法界諸佛功德,阿彌陀佛一佛,全體具足。如帝網珠[3],千珠攝於一珠,一珠遍於千珠。舉一全收,無欠無餘。

若久修大士[4],緣境不妨寬廣。境愈寬而心愈專一。若初心末學,緣境若寬,則心識紛散,而障深慧淺,或致起諸魔事。

故我佛世尊,及歷代諸祖,皆令一心專念阿彌陀佛者此也。待其念佛得證三昧[5],則百千法門,無量妙義,鹹皆具足。古人謂:已浴大海者,必用百川水。身到含元殿[6],不須問長安。可謂最善形容者矣。[(正)復高邵麟書二](《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線裝書局,2014年版)

註:

[1]緣:作動詞用,攀緣、緣慮之義。謂人之心識攀緣於一切境界而膠著不捨。如眼識攀緣色境而見,乃至身識攀緣觸境而覺,故心識稱為「能緣」,其境界稱為「所緣」。(《佛光大辭典》)

[2]法界藏:五藏之一。持一切染淨之有為法,故名法界。內含一切功德之性德,故名藏。(《佛學大辭典》)

[3]帝網珠:參見「帝網天珠」條。帝釋懸寶珠網以裝飾宮殿,這些寶珠的光明互相輝映,一珠現一切珠影,一切珠盡現一珠之中,各各如是,重重影現。(《佛學常見辭彙》)

[4]大士:菩薩之通稱也,或以名聲聞及佛。士者凡夫之通稱,簡別於凡夫而稱為大。又,士者事也,為自利利他之大事者,謂之大士。(後略)(《佛學大辭典》)

[5]三昧:舊稱三昧,三摩提,三摩帝。譯言定,正受,調直定,正心行處,息慮凝心。心定於一處而不動,故曰定。正受所觀之法,故曰受。調心之暴,直心之曲,定心之散,故曰調直定。正心之行動,使合於法之依處,故曰正心行處。息止緣慮,凝結心念,故曰息慮凝心。(後略)(《佛學大辭典》)

[6]含元殿:含元殿屬於大明宮的前朝第一正殿,也是唐長安城的標誌建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