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界法師:什麼是真如三昧、念佛​三昧?


時間:2019/7/1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問:什麼是真如三昧、念佛三昧?

答:大乘的法門有所謂的共於人天跟二乘的法門;也有不共的法門,所謂的諸佛秘密藏。本論當然所強調的是大乘的不共法門,就是念佛法門。念佛法門有二個:一個是修真如三昧,一個是修念佛三昧;一個是無相三昧,一個是一相三昧。這二個法門,我們也可以作一個簡別。我們先從果地上來說,再說它的因地。

從果地上來說,如果你一路修真如三昧,會有什麼問題?當然我們今生修真如三昧應該沒什麼問題,因為這個真如三昧是誰也不能破壞的,它是金剛三昧,因為它是直接從有相到無相。所以鬼神也不能障礙你,煩惱也不能障礙你,罪業也不能障礙,這是事實。因為從真如三昧來觀察,這些都不可得。所以你入了真如三昧以後,那是一個非常安穩的處所。

但是這個地方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生死凡夫有這個死亡的問題。這是一個你要考慮的問題,就是說你經常修真如三昧,可能你就會忽略一些生命的現實面,就是你會忽略你還有死亡這件事情。當你死掉以後,我們內心當中有這個業力,就去得果報了;得果報了以後呢,可能你的修行就會中斷,這是一個問題,就是你要面臨死亡。

如果我們今天的壽命就像淨土無量無邊阿僧袛劫,那你修什麼都好,因為你成佛有三大阿僧袛劫,你再怎麼懈怠,你也不要用到無量無邊阿僧袛劫吧?但問題是:我們的生命只有70歲80歲!這個分段生死,在我們凡位的菩薩修大乘善根,這件事情非常嚴重,是我們要去面對的問題。也就是說我們來生只有二個選擇:我們不能到涅槃去,你要麼在穢土繼續流轉,你要麼到淨土去,就是兩個選擇。就是我們相信有來生,來生你一定要作一個規劃,生命的規劃。然而你要是說在三界繼續流轉,那這件事情誰也不敢說,譬如空中的羽毛「可上可下」,你這個羽毛要飄到哪裡去,誰也說不準,我們只能夠說祝福你了。

你要求生淨土,就是有這個好處,第一個保證你不到三惡道去,第二個你保證見到佛陀。你有任何疑惑,你有任何遮障,你的病再重,你看到好的醫生,就不怕,他有方便力。這件事情你要想一想。

當然你一天到晚修真如三昧,我經常在思維,一個人經常修真如三昧,會忽略一些生命的現實。我相信很多人會有這種感覺:你在無相三昧待久了,你好像對這個生死的害怕輕薄,但是你對它害怕輕薄,它還是存在。所以我們有時候也要想一想這個生命的規劃,你來生應該怎麼辦?既然有來生,你就應該作出一個非常重要的抉擇,你應該在穢土繼續流轉,或者到淨土去比較好,這是你要面對的一個問題。

好,假設你決定求生淨土,你認為這件事情對你非常重要──為菩提道,求生淨土,我們從一個比較現實的角度,憶念彌陀的聖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說一切法因緣生,你今天栽培什麼因緣,它就得什麼果報。當然真如三昧是成就大乘善根,那是一個非常長遠的布局。但是就著來生求生淨土的角度,你憶念彌陀的聖號,臨終蒙佛的接引,這是你短期內要達到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目標。所以到底我們應該偏重真如三昧,或偏修念佛三昧?這就是你應該把你的目標訂出來,你才知道在你的有限生命當中,你要把比較多的精神體力放在哪裡,就是說你是由目標來引導你的修行。反正你今生能夠用的精神體力就這麼多,你扣掉吃飯、睡覺、雜務,你的時間就這麼多,你如何來規劃你這些時間,來規劃你長遠的菩提道,這都是你自己要去規劃的。當然生命就是一個抉擇,你這樣子抉擇,你就承擔你的抉擇,我們很難說誰好誰壞。但是要想清楚你該怎麼走,你再去做,這個是比較好的方法。

如果說我們害怕退轉,來生真的是充滿了不確定,我們應該先到淨土去,這個時候你也可以兼修真如三昧,但是你要偏重在念佛三昧,因為這個感應道交,你一定要憶念聖號,才能夠產生感應道交,這個不是單方面的。所以念佛三昧,臨終的憶佛、念佛,要從平常的栽培,那這件事情你就不能忽略了。所以說你規劃你今生的修學,你知道你來生要到哪裡去,你就知道你今生應該要積集什麼樣的資糧,你這樣子規劃會比較完整。你成佛之道應該怎麼走?你先規劃完你再去走,那就知道你應該如何做取捨了,你有限的精神體力如何取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