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07


時間:2019/7/11 作者:清淨心

庚二、別顯

汝今應知。彼梟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頑類。彼咎徵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異類。彼狐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於庸類。彼毒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狠類。彼蛔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微類。彼食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柔類。彼服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勞類。彼應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於文類。彼休徵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明類。彼諸循倫。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於達類。

⊙人道自有正因。所謂五戒十善。今是酬足復形。故皆云參合也。貪故愚頑。所謂利令智昏。淫故妖異。所謂亂倫滅理。多詐故庸鄙可賤。懷嗔故狠□不仁。懷怨故陋劣輕微。不齒於人。傲慢故自失威力。柔弱可欺。誑他故勞形酬債。邪見故巧飾文詞。枉習故小慧明察。訟習故世事敏達。此非經天緯地之文。仰觀俯察之明。聰明聖智之達也。

庚三、結示

阿難。是等皆以宿債畢酬。復形人道。皆無始來業計顛倒。相生相殺。不遇如來。不聞正法。於塵勞中。法爾轉輪。此輩名為可憐愍者。

⊙雖則復形人道。還於人道起惑造業。不久又墮苦輪。由淫慾故相生。由殺盜故相殺。譬如捏目。亂華發生。誠可憐也。修心之士。可不以斷業計為急務哉。

己五、示仙趣三。初總標。二別顯。三結示。庚、今初

阿難。復有從人。不依正覺修三摩地。別修妄念存想固形。游于山林人不及處。有十種仙。

⊙言復有從人等者。意顯進趣菩提。惟有人道為易。今既幸得人身。又復稍知修進。乃不依正覺修三摩地。而別修妄念。甚可惜也。不依正覺。謂不以正覺為本修因。不修三昧。謂不以首楞嚴定上趨極果。別修妄念。正顯除佛法外。決無真修。存想固形。正顯仙雖十種。宗趣是同。總不出於固其妄形而已。形有二種。一浮塵根。二勝義根。若欲並肉身而常存。則是固浮塵形。若欲舍凡軀而蛻化。則是固勝義形。計此勝義諸根。以為本命元神。而不知其如頻伽瓶。只是生死幻妄色法。非實我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