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常念觀世音菩薩,可得十四種無畏功德,你都​知道嗎?


時間:2019/7/13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不管是否信佛、學佛

在每一個人的心中

應該都有這樣一位觀世音菩薩

一手托淨瓶,一手執柳枝

腳踏蓮台、慈祥端莊

千百年來

在所有人的心目中

觀世音菩薩已經成為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

樂善好施,有求必應

隨時示現在人間的象徵

所以有這樣一個說法

“家家彌勒佛,戶戶觀世音”

那么常念觀世音菩薩有哪些功德呢?

我們今天來了解一下

觀音菩薩的十四種無畏功德

十四種無畏功德

據《楞嚴經》記載,觀世音菩薩聞熏聞修,以金剛三昧無作妙力與諸十方三世、六道等一切眾生同一悲仰,令諸眾生獲得十四種無畏功德。

○ 一者,由我不自觀音,以觀觀者,令彼十方苦惱眾生,觀其音聲,即得解脫。

意思就是說,受苦受難的眾生,但能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菩薩則觀其稱念音聲,尋聲救苦,將大眾救出苦海,令其離苦得樂,即得解脫苦惱。

○ 二者,知見旋復,令諸眾生,設入大火,火不能燒。

觀世音菩薩以大慈悲力加被眾生,讓一心稱念其名號者,不墮火難,外間一切果報大火,惡業大火,煩惱大火,都不能燒。

○ 三者,觀聽旋復,令諸眾生,大水所漂,水不能溺。

觀世音菩薩以自證之力加被眾生,使眾生能夠滅除水難,果報水、惡業水、煩惱水,一切都不能溺。

○ 四者,斷滅妄想,心無殺害,令諸眾生,入諸鬼國,鬼不能害。

菩薩證悟實性,斷滅妄想,妄想既滅,心無殺害念。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可以令眾生脫除鬼難,入於羅剎鬼國,鬼亦不能侵害。

○ 五者,熏聞成聞,六根銷復,同於聲聽,能令眾生,臨當被害,刀段段壞,使其兵戈,猶如割水,亦如吹光,性無搖動。

恭敬稱念菩薩名號,可令眾生脫除刑難,無畏刀兵刑罰,臨當被害的時候,刀刃會折斷,縱然其刀不壞,我們的身體亦不會受損,就像用刀割水一樣,水不會有斷痕;如風吹光,光也不會熄滅。

○ 六者,聞熏精明,明遍法界,則諸幽暗性不能全,能令眾生,藥叉羅剎,鳩盤茶鬼,及毗舍遮,富單那等,雖近其傍,目不能視。

恭敬稱念菩薩名號,可以令眾生不畏鬼神,雖然眾生身邊經常會被諸鬼入侵,但菩薩的智慧和光明能使鬼的眼睛看不到我們。

○ 七者,音性圓銷,觀聽返入,離諸塵妄,能令眾生,禁系枷鎖,所不能著。

菩薩加被眾生,可令眾生脫除囚難,遇難人民,若能一心稱念聖號,即成感應,枷鎖都不能著其身,自然而脫。

○ 八者,滅音圓聞,遍生慈力,能令眾生,經過險路,賊不能劫。

佛菩薩以慈力大利眾生,可令眾生脫除賊難,眾生如果能志心稱念聖號,走在險路上如履平地,路途中遇到的惡寇賊人,都會變成慈悲眷屬。

○ 九者,熏聞離塵,色所不劫,能令一切多淫眾生,遠離貪慾。

常念觀世音菩薩,可以令眾生熄滅貪、嗔、痴三毒,能使一切性多淫念之人,遠離貪愛欲樂。

○ 十者,純音無塵,根境圓融,無對所對,能令一切忿恨眾生,離諸瞋恚。

常念觀世音菩薩,可以使心懷忿恨的眾生,仗慈風掃除恚熱,離諸瞋恚。

○十一者,銷塵旋明,法界身心,猶如琉璃,朗徹無礙,能令一切昏鈍性障諸阿顛迦,永離痴暗。

常念觀世音菩薩,以正念而袪邪執,仗智日以破昏蒙,能令一切無善心之昏迷愚痴眾生遠離痴暗鈍愚。

○ 十二者,融形復聞,不動道場,涉入世間,不壞世界,能遍十方,供養微塵諸佛如來,各各佛邊為法王子,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男者,誕生福德智慧之男。

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為滿眾生所願,能令法界無子眾生,生德福智慧之男。也即是說,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可以讓祈求生男孩的眾生,所願皆成。

○ 十三者,六根圓通,明照無二,含十方界,立大圓鏡空如來藏,承順十方微塵如來,秘密法門,受領無失,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女者,誕生端正福德柔順,眾人愛敬有相之女。

如果能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菩薩以慈悲智慧加被眾生,也能令法界沒有女兒,但又想生女兒的眾生得端正福德柔順之女。

○ 十四者,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現住世間諸法王子,有六十二恆河沙數,修法垂範,教化眾生,隨順眾生,方便智慧,各各不同,由我所得圓通本根,發妙耳門,然後身心微妙含容,周遍法界,能令眾生持我名號,與彼共持六十二恆河沙諸法王子,二人福德正等無異。

觀世音菩薩隨類化身,善巧教化眾生,眾生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就等同於稱念六十二恆河沙諸法王子名及稱念無數菩薩名號一樣,功德無量。

觀音菩薩以其宏深的大悲願力

現三十二化身,發十二大願

施十四種無畏

眾生只要懇切禮念

觀世音菩薩聖名

就能與觀世音菩薩感應

有求必應,所願皆成

所以觀世音菩薩也是

人人皆知的“施無畏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