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回向就是大布施


時間:2019/7/18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若能以此布施福利。回向法界。是大國王等。於十劫中。常為大梵天王。】

我們前面講是受帝釋身,我們看,從事相上,布施雖說是一樣的,但是所得的果報不同。你不回向的話,我們前面講,是受帝釋身的果報,而如果將布施之福回向法界,就能得生色界的初禪天,而且是十劫中常為大梵天王。這個初禪它有三天,梵眾天、梵輔天和大梵天。這個生梵天,而且十劫中為大梵天王,就比那個忉利天主高的要多得多了。所以無論是修行和做善事都應當要回向。回就是迴轉,向就是趣向,回向就是迴轉自己所修的功德趣向自己的目標,這樣就能拓開自己的心量,並且使所修的功德不致失散。回向有三種,第一是眾生回向,回自己所修的功德,利於一切的眾生。第二個是菩提回向,回向自己所修的功德,趣向自他皆成佛道。第三是實際回向,回向自己所修的功德趣向無為涅槃。曾經有個老居士來找我,說「師父,我把我念佛的功德回向一半,我自己再留下一半,行不行?」這個就是對回向的一個誤解。我們打個比方來說,就像你有一升的種子,把它放到倉庫里,經過很長的時間它還是一升;如果你把種子播種到了田裡,收穫了再去播種,這樣輾轉相播,時間久了,你就能收穫無量的了。這裡給大家說,你回向,你所得的是更多的,還都是你的,你在利他的同時,其實你自己同樣得到更大的利益。不是說你回向別人一半了,你自己就會損少一半,不是這樣的。你回向你得到的更多,這個種種相播,然後又會有無量的收穫。回向就是把這個種子播種到田裡,所回報的利益會更大的。

這些大國王等,如果能將此布施之福利回向法界眾生,心大福大,所以能感得十劫中常做大梵天王。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