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用清淨心修福,得出世之大利


時間:2019/7/17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何以故。緣是國王等。於是最貧賤輩及不完具者發大慈心。是故福利有如此報。百千生中。常得七寶具足。何況衣食受用。】

何以故,這是一個問句,就是問為什麼國王大臣們布施最貧賤之人,就能得如同布施百恆河沙佛的功德?這麼大的利益那這簡直太不可思議了。下面就是做的解釋。這是因為他們在布施的時候,對這些窮人和諸根不具的人發大慈心。這個大慈心不僅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平等心,平等布施,體現了同體平等,平等布施。而且對於這些最需要幫助的貧困之人優先考慮,儘量的去滿足他們的需要,大慈,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以求人須求大丈夫,濟人須濟急時無。什麼是急時無?在別人急需要的時候沒有,這是急時無,這真正的是幫助別人。所以我們都經常說,君子相交,多做一些雪中送炭利人之事,少做一些錦上添花的面子工程,和這個道理是一樣的,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所以這些大國王等,由於發大慈心布施最急需幫助的人,所得的功德尤為殊勝,如同布施百恆河沙這麼多佛的功德一樣。那這些修布施的人,百千生中常得七寶具足,那更何況這些衣食受用了,更不會缺乏了。就是還會生到這些大富大貴,七寶具足。

《科注》中說:「良由能施之人,有智愚之別,所施之境,有悲敬之殊,悲是貧苦,敬是三寶,悲是田劣而心勝,敬是田勝而心劣,若取心勝施佛,不如施貧」這裡也是說的布施的心非常的重要。所以大家在布施的時候,一定要用智慧、要用清淨心、要用平等心,不要顛倒、顛倒作善、顛倒夢想、用世間法來看、來去修學佛法的。

師父昨天講了,佛法和世間法有不同的地方。世間法也有聰明智慧,但是佛法的智慧是究竟、博大、圓滿,佛的智慧是究竟、博大和圓滿的,究竟。所以我們要用清淨心、要用智慧來修佛法,來修善法。如果我們要用分別心去修,那就是世法;要用清淨和平等心來修,那這就是佛法。世間法和佛法就是這樣,你用清淨和平等心去做,那這就是佛法,你用分別和執著心去做,這就是世法,在佛法裡面也是修的世法。你布施,你布施如果你是用的分別心,你是用的急功近利的心,還是在求世法的。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