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27


時間:2019/7/29 作者:清淨心

辛十、貪長壽想

又善男子。受陰虛妙。不遭邪慮。圓定發明。三摩地中。心愛長壽。辛苦研幾。貪求永歲。棄分段生。頓希變易細相常住。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竟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生善男子處。敷座說法。好言他方往還無滯。或經萬里。瞬息再來。皆於彼方取得其物。或於一處。在一宅中。數步之間。令其從東詣至西壁。是人急行。累年不到。因此心信。疑佛現前。口中常說十方眾生。皆是吾子。我生諸佛。我出世界。我是元佛。出世自然。不因修得。此名住世自在天魔。使其眷屬。如遮文茶。及四天王毗舍童子。未發心者。利其虛明。食彼精氣。或不因師。其修行人。親自觀見。稱執金剛與汝長命。現美女身。盛行貪慾。未逾年歲。肝腦枯竭。口兼獨言。聽若妖魅。前人未詳。多陷王難。未及遇刑。先已乾死。惱亂彼人。以至殂殞。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間獄。

⊙住世自在天魔。即第六天上大魔王也。遮文茶。舊示嫉妒女。又雲奴神。毗舍。此雲啖精氣。此等亦有已發心者。便不惱亂行人。未發心者。每思啖人精氣。況此修定男子。受陰虛妙。則精氣虛明。倍為諸鬼所利。今功夫至此。若不加害。倘令想陰一盡。超煩惱濁。永出三界。更於何處候得其便。故須乘此親自現身而破壞之。噫。魔心若此。亦太□矣。所幸彼塵勞內。汝妙覺中。當處禪那覺悟無惑。則彼魔事無奈汝何耳。

庚三、結過勸示二。初結十魔過惡。二結想陰所招。辛、今初

阿難當知。是十種魔。於末世時。在我法中。出家修道。或附人體。或自現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覺。讚嘆淫慾。破佛律儀。先惡魔師與魔弟子。淫淫相傳。如是邪精魅其心腑。近則九生。多踰百世。令真修行。總為魔眷。命終之後。必為魔民。失正遍知。墮無間獄。汝今未須先取寂滅。縱得無學。留願入彼末法之中。起大慈悲。救度正心深信眾生。令不著魔。得正知見。我今度汝。已出生死。汝遵佛語。名報佛恩。

⊙近則九生者。百年為一生。九百年後。正法將滅時也。多踰百世者。三十年為一世。三千年後。正屬末法時也。嗚呼。讀經至此。而不痛哭流涕。撫昔傷今。思一振其頹風者。其真魔家眷屬也已。

辛二、結想陰所招

阿難。如是十種禪那現境。皆是想陰用心互動。故現斯事。眾生頑迷。不自忖量。逢此因緣。迷不自識。謂言登聖。大妄語成墮無間獄。汝等必須將如來語。於我滅後。傳示末法。遍令眾生開悟斯義。無令天魔得其方便。保持覆護。成無上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