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沒有鬼節說法,祭祀已故親人可以這樣做


時間:2019/8/15 作者:君合

有一些地方認為農曆七月十四、十五叫「鬼節」,據說七月初一開始鬼門開,到農曆三十關上,還說七月十五這天地獄會給鬼「放假」,會讓他們重見天日,所以傳說這一天有好多禁忌。

首先,佛教沒有鬼節,更不會有什麼鬼放假這樣一個說法,但是鬼、鬼節、超度,這個在佛教的六道輪迴當中,在佛教的三世因果當中,都會講到的,至於七月十五為什麼講它是鬼節,從我個人的觀點來看,在民間這一天進行祭祀宗親眷屬,所以久而久之,大家就會把跟祭祀,或者是跟已經故去的人有關係的,在這一天稱之為跟鬼有關係的節日,但是就佛教來講,把七月稱為報恩月,會用誦經,會用盂蘭盆供眾,會用念佛回向等等這樣的一些方式來回向給我們的七世父母以及六親眷屬,使他們能夠離苦得樂,也祝願他們能夠往生西方。

那佛教「盂蘭盆節」的「盂蘭盆」是什麼意思呢?「盂蘭盆節」在佛教是比較重要的一個節日,每一年會在七月十五舉行,他的緣起是當時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目犍連尊者證得神通第一以後,用他的神通去救度他的母親,在地獄當中用盡了所有神通也無法把他的母親救度出來。他去求佛,佛告訴他靠他一人之力是無法救度出一個受業的眾生,神通在大也敵不過我們所造業力,他的母親生前造惡業太深,所以佛告訴他要想救度自己的母親,必須在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靠供養十方諸佛、靠十方眾僧的功德來回向給她的母親。使她能消除她的業障,得以救度得以離苦得樂。這樣一個緣起就有了佛教當中的「盂蘭盆節」。

「盂蘭」是指的受苦墜惡道眾生之意,「盆」是救度之意,所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的時候把所有的供品放在盂蘭盆中,供養十方諸佛,也來供養現前的十方僧眾,以此功德使現世父母與七世父母得到業障消除,離苦得樂。

如何去報答前世父母,以及現世父母的恩,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盂蘭盆節的時候,以種種的供養,供養十方僧眾。也可以誦《地藏菩薩本願經》或者是念佛號,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都可以把這些功德回向給自己的過去的父母和現世的父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