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上傑:戒除邪淫從現在開始


時間:2019/8/19 作者:上傑

本人40多歲才真正走進佛學(在此特別感恩南懷瑾老師,我就是看《金剛經說什麼》入的門),逐漸懂得遠離邪淫的道理,此前近三十年的人生,最大的毛病就是好色,手淫、婚外性甚至嫖娼,沉迷於各種不健康網站,幾十年就在這裡面打滾而不自知,造了許多惡業,現在回想起來萬分後怕、深生慚愧。凡夫往往就是這樣,很多事要回頭看才能看明白。現在回顧自己戒邪淫之前的人生,邪淫的果報真的是一目了然:一是身體方面,發育不良,駝背斜肩,身體不對稱,體質虛弱,缺乏耐力;二是心理方面,性格孤僻,膽小懦弱,脾氣暴躁,缺乏自信;三是運勢方面,少有貴人,碰到好的機會十有八九爭不過別人。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體會,當一個人內心被淫慾占據,正知正見完全不起作用時,他根本就不會反思,也不知警醒,只想著如何滿足欲望,非常可怕!我在過去就是這種狀態。

目前我和邪淫已經鬥爭了兩三年,雖然還未取得最終勝利,但正知正見在內心已經樹立起來,正氣已經占據上風。戒淫的益處也逐漸表現出來了,一是身體更健康了,心裡不藏事,睡覺也踏實,精氣神一天天在恢復,二是內心光明,信心增強,為人處事淡定坦然,也很願意與人交流,三是戒淫之後事業馬上有了一定起色,違緣減少,真的很神奇。在戒淫方面,我的體會有三點:一是必須明理。佛度有緣人。如果一個人既不學佛,也不想修行,甚至覺得娑婆世界蠻好,你告訴他戒淫,他暫時是不會接受的,甚至可能引發他謗佛謗法。所以,我不主張對所有人一上來就宣傳戒淫,還是要先從佛學入門開始,等到他真的想修行了,有出離心了,這時候再講「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的道理就容易信受了。二是必須自律。出家人持戒,對普通人來講就是自律,要千方百計讓自己遠離邪淫的一切誘因,保持好定心。每天都要強化「邪淫有害、邪淫墮落、邪淫障道」的意識,把裡面的種種道理在心裡認真默想一遍,一天都不能放鬆。三是要真修。戒淫最終要成功還必須修行,誦經持咒,布施放生,打坐修禪等等。要去除習氣,消除業障,培養福報,增長智慧,光靠看書思考是不可能實現的,要真修實證。

我的經歷告訴我,邪淫果報真實不虛。戒除邪淫,越早越好,同時也永遠不嫌晚。淫慾的本質是虛幻的,從現象上來講,邪淫就是用人的生命力去換取片刻的快感,縱慾的人無論面色和氣運,只能是一個字——衰,這條路的盡頭是橫死、黑暗和墮落,而如果用這種寶貴的生命力來認真修行,讓身心的境界不斷提升,這條路的盡頭就會是解脫、光明和「常樂我淨」。我們應該如何選擇,答案不言而喻。

南無十方三世一切佛法僧三寶!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