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學佛因緣:外婆去世的頭一天有緣吃今生跟她最後一頓飯


時間:2019/8/14 作者:清淨心學佛人

末學外婆是去年清明節沒幾天去世的,想想去世前跟外婆吃的最後一頓飯,佛菩薩真的是大慈大悲,不可思議。

外婆今生一個苦命人,吃了很多苦,離過婚,一輩子都在莊稼地里忙活著,每次過年的時候跟著母親回娘家,都是一次一次無比美好的回憶,總有滿桌子的可口飯菜,總有壓歲錢,想著想著不禁潸然淚下。

記得在外婆突發腦溢血頭天,我那天正好去放生,天下著下雨,因為現在放生地非常不好找,我後面放生地點就選得遠,是在母親娘家那邊的嘉陵江,距離外婆住的地方不是太遠,這個地方的江面因為有專人管不準捕魚,所以是一個比較好的放生地點。

那天天下著小雨,由於有一大袋子魚,還有一大桶母鯽魚,我是一個人,非常不好拿,必須要把車開到河邊,那條路是陡下坡路,因為經常有重載沙車經過,路上都是鵝卵石子,把路面壓的七七八八,非常不好走,因為要放生,我每次都是硬著頭皮走,天下著雨,路面非常滑。

下去放生由於是下坡路車子好辦,但是回來的時候有個急陡拐彎路怎麼也爬不上去,車子打滑嚴重,後面不停的試,不停的溜車,不停的往車輪下墊東西,總算爬上去了,前面估計大概花的有40分鐘,那天計畫的是一邊放生,一邊接我表妹,我表妹家也住在那邊的,去我舅舅表妹家都要經過外婆家下面的馬路。

現在記得都非常清楚,車子估計差不多1分鐘左右要經過我外婆家的時候,三姨就打電話了,讓我去外婆家順便帶點菜到城裡吃,那個時候我還專門看了時間是11點半,因為車子爬坡打亂了計畫耽誤了時間,我要去接表妹時間比較緊,就經常看時間。

既然三姨打電話,我時間再緊肯定也要去幫她拿菜,我就喊三姨現在給外婆打電話把菜拿到路上來,我才好快點去接表妹,我到了外婆家下面,外婆還沒來,我就把車停在路邊一戶人家院壩里,爬坡走了一段山路去接外婆,就要快到外婆家路口的時候外婆右手提著一籃子雞蛋,肩上背著一背簍蔬菜。

我看到外婆,親切的喊了聲「外婆」,外婆答應了一聲,然後我說「我來拿!」,她看到我,正當準備把那籃子雞蛋給我的時候,突然對著我說「都中午了,飯煮的多,吃了飯又走嘛!」,當時確實是中午了,在老人家的心中,是絕對不能讓我到了她門口餓肚子的,雖說表妹等了很久時間緊,但我是學佛的人,知道要順從老人,就不好拒絕老人家的要求,我就順勢答應說「嗯,那好嘛!」,然後就又跟外婆折回去吃午飯。

午飯煮的是四川的酸菜乾飯,一碗泡菜,一盤香腸,還有芋子,當時可能她們沒計畫吃香腸,聽到我要去才去放在柴火鍋里蒸上,我們吃的時候因為時間短,都還有點硬。

那天中午,她跟外爺正在看《養母的花樣年華》這個電視大結局,外婆看的非常投入,時不時的笑,她愛看這個電視,應該來說跟她自己經歷有關,離過婚後面再婚還帶著之前的孩子,特別不容易,一輩子吃了很多苦,外爺脾氣不好性格古怪,也經常欺負她,以前經常吵架不太和諧,家裡人都為外婆打抱不平,一輩子非常不容易。

因為要去接表妹,我吃飯比平時快點,他們都沒吃完,我吃完了喝了米湯,對外婆外爺說,表妹等著要坐車去車站,我先去接她了,我說有空又來耍,然後外婆就出門來給我拿菜準備送我到馬路邊,天下著雨山路滑,她們也正在吃飯,我就說「外婆不用了,你快回去吃飯莫送我了,我拿的上!」,外婆也沒怎麼說,喊我路上慢點,然後我就急急匆匆去接表妹了。

一切看似都非常正常,噩耗傳來是在第二天中午。

記得那天中午,我正在睡午覺,還沒入睡母親就急急忙忙給我打電話喊我快點回去接她,說外婆腦溢血情況非常緊急,現在正在送醫院的路上,我聽了第一時間到車庫開車回去接母親。

把母親接到我們一起去醫院的時候,舅舅三姨二姨等他們已經在那裡了,看到外婆躺在手推病床在搶救室邊,腳上的膠鞋還粘著很多泥土,一動不動,只是不停的呼吸,人已經完全失去了意識,醫生看了後說沒救了,就打了點液體,我們給醫生說好話,看還能不能想點辦法,醫生說送來太晚了,出血面積太大,實在是沒救了,後面也就放棄了治療,在醫院停留了一陣,就用救護車把外婆接回了農村家,後面外婆在家去世。

外婆去世後,我在想,世事無常,頭一天人都是好好的,說沒就沒了,非常傷心,因為我頭天還跟外婆在一起吃飯,一切都很正常,沒有一點預兆,第二天外婆的離去對我影響很大,外婆頭天的音聲容貌都深深的印在我的腦子裡,一個動作,一個身影......

後面我不停的想我跟外婆在一起吃飯的情形,我覺得我比較有福氣,我舅舅母親三姨表弟表妹等這一生都沒有這個緣分跟外婆在一起吃飯了,我的這個緣分其實就是佛菩薩慈悲安排的,緣分非常殊勝!

試想我如果不學佛,就不會去買魚放生,也就沒有後面車子回來打滑耽擱正好磨到了中午,等我三姨給我打電話,我想我早就接我表妹從外婆家門前經過了,根本就不會有去外婆家幫三姨帶菜,跟外婆去世頭一天共吃最後一頓午飯的緣分了,佛菩薩真的是大慈大悲!

上面都是去年我的親身經歷,希望各位同修要如理如法好好精進修行,多放生,在家孝順老人父母,明天或許就沒有這個機會了。

佛菩薩沒在他方,他們時時刻刻就在我們身邊看著我們,不忍捨棄一人,隨緣度化一切有緣眾生!

2019/8/14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