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淫禍案七,一篇難得但不被錄取的好文章


時間:2019/8/21 作者:連雲居士

在宿松縣官朱維高的手中,一篇經過朱維高自己與主考官都認可的好文章,為什麼不被錄取?這中間到底發生了哪些事情?有什麼樣的前因後果?帶著這些疑問,讓我們以恭敬心讀一讀壽康寶鑑淫禍案第七,一篇很難得但終不被錄取的好文章。

清朝宿松縣官朱維高,己酉年做江南的考試官,錄取一卷,夜夢中有人告訴他:「此人有隱惡,不可中。」用手寫一「淫」字給他看。問其詳情,沒有回答。第二天,朱維高忘記夢中事情,將這錄取卷呈報給了主考官。主考官看了也很讚賞此卷,認為是一篇難得的好文章。這時不知為何,忽然主考官將卷中的「險阻」二字抹去。朱維高說:「文章中這類字很多,似乎不應該抹去。」主考官也認為自己抹錯了,命令朱將抹的墨跡洗去。朱維高洗時墨跡已滲透了考卷數層,才想起夢中的話,便不錄取此卷。但朱維高喜愛這篇文章,將卷稿留下來,不過沒有留下考生的姓名。此事是朱維高錄取的學生吳履聲說的。

讀完這則故事,有幾點引人思考。一是此卷由誰所寫,文中沒有記下考生名字。二是本故事出現了四個人,分別是:朱維高、夢中人、主考官、吳履聲。唯獨對試卷作者避而不談,令人深思。三是此試卷經朱維高和主考官確認,水平確實很高,兩人也都很喜歡。但是此卷冥冥中,名落孫山,不被錄取。帶著這些思考,讓我們抽絲剝繭,品一品本案例的點點滴滴。

萬惡淫為首,削功名最快的莫若一個淫字。在壽康寶鑑記載的眾多案例中,因貪淫好色導致一個人終生不第的例子很多。哪怕這名考生寒窗苦讀十餘載,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本案的這位無名氏考生,儘管學識廣博,文采出眾,其文受到朱維高與主考官兩人的肯定。但是,在朱維高的夜夢中,夢中人以一「淫」字寫給朱維高看。告訴宿松縣官朱維高不要錄取這個人,更說此人有「隱惡」。想必試卷作者曾經犯下的淫就是隱惡。在試卷水平很高,兩位考官都認可的情況下,最終因為「隱惡」之「淫」導致名落孫山。只能說實屬必然,咎由自取而已。

舉頭三尺有神明,古人重視慎獨,孟子也告誡我們富貴不能淫,從此案例可見一斑。告訴朱維高不要錄取此人的是夜夢中的人,他說了兩個關鍵字:「隱惡」和「淫」。由此可知,該試卷考生必然做了別人不知道的淫惡之事。他自以為沒有人知道,誰曾想舉頭三尺有神明。在這位考生參加科舉考試的關鍵時刻,夜夢中的人將考生的隱惡告知考官朱維高。這真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我們一定要慎獨,一定要遠離一切色情淫穢的東西。如果自己因年少無知,曾經犯下手淫、意淫、嫖娼、淫人妻女等邪淫,一定要真誠地懺悔,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努力改過遷善。千萬不要以為別人都不知道,我就會沒事。

現實中,也有很多人像試卷中的這位無名氏一樣,有才華,有本領,有學識。但是往往因為很多莫名其妙的原因,因為一些完全不應該出現的小事情,導致在人生重大時刻出現挫折。使得命運不濟,懷才不遇,鬱鬱而終。遇到這種情況,結合本案例,一定要反思自己之前有沒有做好慎獨,有沒有做過隱惡的事情,有沒有犯下邪淫。如果有,請問問你自己有沒有及時、深刻、真誠地懺悔。如果有,你有沒有自那以後努力孝敬父母,努力改過遷善,努力布施行善。

忽然將試卷中的「險阻」二字抹去。試問,主考官為什麼要抹去這兩個字。事後,在朱維高的提醒下,主考官也認為自己抹錯了。當朱按照主考官吩咐,準備把墨跡洗去,才發現此時墨跡已滲透了考卷數層。這一切難道都是巧合嗎!一份很好的試卷,被莫名其妙搞得亂七八糟,墨跡滲透很多層,不得不引人深思。聯想現實,深陷邪淫的人沒有好的口碑,沒有好的人際關係,被人輕賤,諸事不順,腦力、定力、體力下降。總是遇到莫名其妙、突如其來的痲煩和不順。從這位考生的遭遇,邪淫的巨大危害可見一斑。

綜上,一個人犯下邪淫不思悔改,就會遭遇莫名其妙的痲煩。嚴重者,甚至傷身喪命,受人唾棄。反之,一個人心懷慈悲,不犯邪淫,常勸人戒邪淫,又能廣行善事,孝敬父母。這個人就會遇到突如其來的順利,常有高人指點貴人提攜。甚至高中狀元官至宰相的例子,在壽康寶鑑的案例中也尤為多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