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聊聊戒邪淫路上的攔路虎


時間:2019/8/17 作者:連雲居士

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我們把邪淫徹底戒除,一身正氣,身體健康,有正知正見,智慧和福報不斷增加,人際關係越來越好,事業走在正確的路上。這將是一件多麼令人開心,多麼令父母高興的事情。反之,如果沉迷於色情,沉迷於邪淫,肯定會非常痛苦。沒有錢財,沒有福報,受人欺負,被人輕賤,健康受到危害。為此,我們自己十分痛苦,十分傷心,父母為我們擔心,為我們操心,全家人包括親戚、朋友以及所有關心我們的人都會對我們失望。

因此,凡是發心戒除邪淫的朋友都應該清醒地認識到,在戒除邪淫的路上不是一帆風順的,會面臨很多困難,有很多攔路虎。今天,我們一起分析一下戒除邪淫路上到底有哪些攔路虎。

沒有志向,沒有恆心,懶惰,不願意學習,對自己要求不嚴格,做不好視線管理,這些都是戒邪淫路上的攔路虎。遇到邪淫的人,在他們的影響下沾染色情,無法戒除邪淫。遇到色情網站,淫穢書籍,不能第一時間遠離或銷毀,這都是戒除邪淫路上的攔路虎。

一個人沒有遠大的志向,容易原地踏步,滿足現狀,追求安逸。俗話說,溫飽思淫慾,一個人沒有遠大的志向,生活又挺安逸,容易犯邪淫而且不容易下決心戒除邪淫。

一個人做事情沒有恆心,虎頭蛇尾,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學習、工作、事業很難取得成績,戒邪淫也難以堅持下去。

懶惰,不願幹事,不想做事,過分追求安逸的生活,當天的事情不能當天做完,本周或本月的工作無法在本周本月完成。長此以往,懶惰不僅影響到戒邪淫,而且影響生活、工作、事業、家庭的方方面面。

一個人沒有志向,沒有恆心,懶惰,這些實際上是業障的外在表現。戰勝這些需要堅持修行,長期修行,才能破解。關於修行方法,可以誦經,可以拜佛,可以抄經,可以寫日記自我反省。在此推薦大家堅持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普門品、金剛經等大乘佛法經典,通過誦經啟發本有的智慧,消除業障,使自己變得有恆心,有志向,克服懶惰。如果一個人暫時不相信念誦地藏經、金剛經、普門品等大乘佛法經典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在此,筆者以親身經歷真誠地告訴大家,這是真的。只要你堅持念誦,恭敬地念誦大乘佛法經典,完全可以達到成功戒除邪淫的效果。比如,金剛經15分鐘可以念一遍,一開始每天念一遍或者三遍,隨著時間推移,每天3遍、5遍、8遍或10遍都可以。誦經的過程是開發智慧的過程,更是修定力的過程。當然誦經的過程也是戒除邪淫的過程。

一個人不願意堅持學習,不想閱讀關於戒除邪淫的文章,不願意向別人請教,這實際上也是懶惰,沒有志向的外在表現。如果我們每天能堅持閱讀一篇戒邪淫文章,堅持下去。我們對戒邪淫的整個知識體系會有很全面的了解。

同理,一個人對自己要求不嚴格,無法辨別、遠離那些經常邪淫的朋友,無法在第一時間遠離黃色網站、色情視頻,這實際上也是自己平時不願意學習,沒有志向,沒有恆心,無法下大決心戒除邪淫的具體表現。實際上,這都是戒邪淫路上的攔路虎。

解決以上問題,需要我們堅持誦經,堅持拜佛,堅持寫日記以反省自己,堅持每天閱讀一篇或多篇戒色文章,以構建自己的戒邪淫知識體系。當然,也要堅持行善布施。

在這裡介紹一個方法,每天抽出10分鐘,一方面觀想自己戒除邪淫成功後好的狀態。比如,事業走上坡路,有好的定力,身體得到了恢復,家庭、事業、學業越來越好。通過每天抽出一定時間想像戒色成功後好的未來,加深我們戒邪淫的決心,戰勝戒色路上的攔路虎,使戒色之路越走越寬,越走越實。另一方面,每天抽時間想想自己以前因為意淫、手淫、嫖娼等種種邪淫,導致人際關係緊張,生不如死,越來越差的那種狀態。如果我們每天抽出一定時間,觀想自己戒除邪淫成功後好的狀態,同時想想自己因為身陷邪淫,無法自拔,身不如死壞的狀態。我們對戒除邪淫的決心、信心、恆心自然會越來越強。這樣做有助於戰勝戒邪淫路上的種種攔路虎。

實事求是地講,所謂攔路虎,如果我們尋找方法,真抓實幹,採取措施戰勝它們,攔路虎就是紙老虎。反之,如果我們在攔路虎面前投降了,舉起了白旗,攔路虎就會變成真老虎。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