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懺雲老和尚:禮佛偈解說


時間:2019/8/22 作者:心愿

能禮所禮性空寂,

感應道交難思議,

我此道場如帝珠,

諸佛如來影現中,

我身影現如來前,

頭面接足歸命禮。

...............禮佛偈

「能禮所禮性空寂」,既然性空寂就不要打妄想,打一點妄想就不空寂了,有剎那的生滅就不行,徹底了知因緣性空、本自不生,不生而生、由因緣所生。知道因緣性空就不打妄想–能禮所禮性空寂。

在空寂的時候,那就是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了,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呢?鏡子抹乾淨了,時時常拂拭、都拂拭了,大學之道在明明德,這明德就是鏡子玻璃的本體。

說是玻璃那還差遠了,比不上心性本覺理體、光明德性那個尊貴,像摩尼寶珠一樣,現在說像金剛鑽石一樣。金剛鑽石做的鏡子,都擦乾淨了,灰塵、鼻涕、唾沫,以至於屎尿都擦乾淨了,妄想煩惱、貪瞋痴、殺盜淫妄都沒有了,這時候說是空;空而不空,寶貴的佛性–明德,顯明出來了–明明德。大人之學就是菩提道、修六波羅蜜。

這時候懇切拜下去,能禮所禮都空寂,妄想絲毫不起,心在無生、不生不滅的心中,花開見佛悟無生,明明白白把無生悟了,白刃臨頭也不怕、戰爭也不怕,以至於功夫成就了,心總在無生,臨終如入禪定,佛及聖眾、手執金台、來迎接我,往生西方。所以無生的功夫很重要很重要。

「感應道交難思議」,能禮所禮性空寂就是心裡不生。再至誠懇切,以我弟子的心要感動佛陀的心,我就至誠懇切感動佛心,求佛力加被。

「應」,答應我,或者是回答我、應我,感應我的心靈成為佛的心靈。這種彼此道交、心靈感通不可思議,不是心裡思惟就思惟得到的,也不是言語說得到的,不可思不可議,心行處滅、言語道斷,這時候感應道交難思議。

「我此道場如帝珠」–帝釋天的珠子,一粒一粒穿起來就是一條,再多穿、添上網,橫穿豎穿,穿成六角的時候,珠子彼此就映照了。就像大理髮廳,這邊門口照到前面的鏡子,鏡子再反映照到後面的鏡子,鏡子彼此映照無量無邊。我此道場如帝珠–帝釋天的珠子,彼此輝映,彌陀如來影現在我心中,這時候我再頭面接足歸命禮。

良因曰:這是依著華嚴法界觀來禮佛的方法,能夠如此而禮,當功夫相應時,即是圓頓止觀,則能轉有相禮佛為無相禮,功德不可思議。

因此,平常靜坐時可以依著老和尚的開示,如法思維此理。當拜佛時再默默的隨文入觀,綜或一時無法完全理解,但是在不斷的念誦中,透過不思議熏、不思議變,也能暗合道妙,巧入無生,慢慢就能體會它的意境了。

虔誠禮拜的基礎下,再配合禮佛偈,將一切功德導歸淨土,那便是"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了",大眾請不妨試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