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拜佛如果不明白一句話,拜再多​也沒用


時間:2019/8/1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經常有信徒到寺廟去拜佛,與其說是拜佛不如說是在求佛,很多是在求福,求財富、求長壽等等。還有很多人都拜佛,認為拜佛能改變我們的心態,能保佑我們生活事業一帆風順。其實拜佛自古以來就有,但 拜佛不是崇拜偶像。

要明白一句話,「深信因果,拜佛是向內找」。找什麼,找我們和佛一樣的佛性,成佛以及成佛後廣渡眾生才是我們的終極目標。至於世間的「名聞利養」和「財色名食睡」,那都是命里註定的。有句話不是這樣講嗎,「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

還有《三世因果經》講的,「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大體的意思是上世所做的主要善惡之事,決定你今生的果報,而今生所做善惡之事,決定你下生的果報。也就是所說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不是說就認命了,不是有句話是,「命由己造」。因已種下無法改變,但是要結果,還需要合適的緣。就比如一粒種子種下去,需要充足的水分、空氣和陽光一樣,這樣才會生根發芽結果,所以我們要造善緣結善果。

要知道世出世間一切皆不離因果,我們想求財不用拜佛,找自己求自己就行,去做財布施,《金剛經》講不住相布施,你得到福報就大了。就像歷史上的范蠡三散千金,三聚千金,布施了三次,每次回報的都多一點。萬事不離因果嘛,你財布施,修的是因,得到多少財富是果。一樣的道理,求長壽也不用拜佛,還是找自己求自己,你可以去放生,放生可得長壽,這就是因果。也就是「萬法雖空,因果不空」。

其實,拜佛你要求世間的「名聞利養」和「財色名食睡」,先不說因果,真是捨本逐末了。我們拜佛的真實意義,是像佛一樣找回自己的自性,即佛性,是像佛一樣做一個覺者。世間的這些東西都是過往雲煙,到最後生死關頭什麼也帶不走。也就是《金剛經》上講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不是有這麼一句話嗎,「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業是什麼,有善的業,有惡的業。善的業會投生三善道即天、人、阿修羅。惡的業會投生到三惡道即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就是我們常說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所以,在生活能滿足需要的基礎上,我們的終極目標就是解脫生死六道輪迴之苦。釋迦牟尼佛為何來此娑婆世界,就是因為一大事因緣,即佛陀釋迦牟尼為眾生開示成佛之道理,令眾生悟入佛之知見,《法華經》把成佛當作一件「大事」。就是讓眾生都成佛,解脫生死輪迴之苦。

所以,釋迦牟尼佛不辭辛苦講經49年,才有了後來的禪宗和淨土宗等。雖然法門有很多,但是目的地是一致的,就是讓眾生成佛。當時釋迦牟尼佛也是大力推薦念佛法門的,從世尊多次宣講《無量壽經》就可看出,因為世尊在世的時候每部經都是只講一遍的。

而且,釋迦牟尼佛也講了念佛法門是極難信之法,小編是深有體會的。小編以前念佛不勤奮,最近這些年有點勤奮了,想讓自己的父母也念佛,甚至從網上播放關於阿彌陀佛的故事,來引導父母念佛,也始終沒有如願,足見念佛法門確實是難信之法。

但話說回來,念佛也不離因果。今生能夠修持念佛法門的,過去生生世世不知種了多少善根和福德,這個是可以肯定的,因為他遇到就信了。

所以,拜佛不只是一種形式,更是提醒自己凡事向內找。成佛也是向內找,禪宗的「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也是向內找。《濟公傳》中有一句歌詞說的挺好,「東找佛,西找佛,不如自己修成佛」。

如果你是像六祖慧能大師那樣的上根利根的人,你可以參禪悟道。但是永明延壽等很多祖師都是在參禪悟道,大徹大悟後反回來修淨土,就是念佛,他們是做給我們看的。因為有些人瞧不起淨土,所以他們是在引導我們念佛。

如果你今生想離苦得樂,最快的方法就是念佛,具足信願持名念佛,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念佛也不離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信,就是深信阿彌陀佛和西方淨土的存在。願,就是發願願意往生西方淨土,厭離娑婆世界。往生後一生成佛,到時再到娑婆世界和十方任一世界廣渡眾生,也不枉此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