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用愛心和慈悲心來對治嗔恨心


時間:2019/8/2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用愛心和慈悲心來對治嗔恨心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48)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若無降伏自嗔心,外敵雖伏又增盛,

是故以慈悲心軍,調伏自心佛子行。

這裡說要斷掉嗔恨心,那怎麼斷呢?你以為發脾氣,生嗔心的對境在外面?比如,這次我罵罵他,凶他一頓,事情就過去了,平息了,以後再不用發脾氣了?不可能的事情!今天你罵他說他,下次他讓你更不開心,如此反反覆覆,沒完沒了。有一天你會得心臟病,下一輩子會下地獄,真的!所以我們相信三寶,想斷掉這個嗔恨心,就要了知它的產生不在外境,往外找,這個嗔心永遠斷不了的。

你以為這次罵他一頓,打他一頓,或者把他打死了就永遠不會發了,那更加痲煩。你打死他,他還有親戚朋友,父母親等等來報仇。打來殺去,以後矛盾越來越大,根本沒辦法處理了。那怎麼辦的?什麼時候放下、拋棄這個嗔恨心,什麼時候就真正斷了。如果拋棄不了,心裡沒有放下它,就永遠沒有辦法控制。

重要的是改變自己的內心。怎麼對治自己的內心呢?希望所有的眾生都能平安,希望每個眾生都得到快樂和幸福,這種心就叫做愛心;希望每個眾生都能遣除痛苦的心叫悲心。用愛心和慈悲心來對治這個嗔恨心,能真正生起這個心,就沒有發脾氣的對象了,因為你也會很慈悲,希望每個人都幸福快樂,希望他們所有的煩惱和痛苦都消除,用愛心和慈悲心來對治自己的嗔恨心,那你就有希望慢慢將嗔恨心去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