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斷除貪慾、嗔恚、我慢、散亂的具體方法


時間:2019/8/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如何了解修不淨觀斷貪慾,修慈悲心斷瞋恚,修無常想斷我慢,修安那般那斷覺想?

答:修不淨觀斷貪慾?凡人的心多少都有欲望,愛看帥的、美的,那個叫貪慾。而我們欲界人類,最高的貪慾是什麼?就是男女的情慾。你眼睛閉起來,想到跟你先生在快樂,馬上著迷了。修行不能去想那個、看那個,那怎么辦呢?要修不淨觀,修不淨觀是看透自己與一切眾生,身體的不清淨。不淨觀大部份是用來對治,男眾對女眾的貪著,還有對自己身體非常愛著的人,觀身體的構造,只不過是血、肉、肝、膽、腸、胃、………等,三十六種不淨的東西,以及死後身體膨脹、淤青、生蛆、爛壞的過程,經常想這個就不會執著外表,就可以把這個欲望去除。不淨觀也代表事情的不圓滿,為何對它執著,做董事長快樂嗎?做美女有究竟嗎?我們平常都把不清淨的當作清淨,所以會產生執著,如果你透視世間的東西,看出它的變化無常,看清楚做住持、老闆、房東,這些東西是快樂的嗎?表面上好象是快樂,事實上是變化無常、不清淨,這樣就可以斷除種種的貪慾。

修慈心斷瞋恚?看待每個眾生都是自己的父親、母親,常常這樣想,再怎么怨恨的人也要對他好,慢慢的瞋恚心就不見了,這叫修慈心。

不會打坐觀想,就修放生、助念、施食,用實際的行為,用慈悲心做救苦救難的工作,也可以斷瞋恚。

修無常想斷我慢?《雜阿含經》中說:「云何生我慢?佛告比丘:愚痴無聞凡夫,於色見我、異我、相在,於受、想、行、識見我、異我、相在,於此生我慢。」我慢是怎么生起的呢?沒有聽聞正法的凡夫,執著五蘊所組成的身體有一個我,或執著離開身體有一個神我,或執著有一個身體形相存在,以我為中心生起憍慢心。所以對治我慢,要常常觀生老病死變化無常,一切只是因緣聚合而有,沒有一個實在的我存在,所以沒有什麼好驕傲的。

修安那般那念斷覺想?安那般那就是數息法,就是吸氣入丹田再吐出來,吸氣的時候用鼻子不能用嘴巴,身體也不能動、不能抓癢,這樣一呼一吸數一,再一呼一吸數二,………一直數到十,從一數到十一直重複,這叫數息法。修這種數息法,可以使散亂的心變的專注,乃至進入禪定。如果有真心要離苦得樂,這是一定要修的過程,但是事實上有一點困難,所以對在家菩薩,還是希望你們一心念佛求往生,專心的念佛,這念佛法門包含了無量的功德;但是對出家人來講,尤其是年輕出家人,還是應該有這些修行的過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