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眾生樂欲五塵,佛以異方便引導眾生成就佛道


時間:2019/8/30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又諸大聖主,知一切世間,天人群生類,深心之所欲,更以異方便,助顯第一義。】

上面講過去佛為眾生說三乘法,三乘法是一乘的正方便,這裡講的是一乘法的異方便。什麼是異方便呢?我們在下面講。先看又諸大聖主,諸大聖主指的是過去諸佛,佛是聖中之聖,所以稱為大聖主。

知一切世間,天人群生類,深心之所欲。知,指的是佛觀機;深心,是說人天執著欲境之心堅不可拔,所以說是深心;執著欲境之心堅不可拔。所欲,就是指樂欲五塵。

由於人天以及其他各類的眾生,貪著的習氣難以去除,所以佛用異方便漸漸引導,使得眾生得佛慧,這就叫做助顯。第一義就是指佛的境界,佛的境界最為高深,沒有比佛境更高的了,所以稱為第一義。

前面我們說了,什麼是異方便呢?《法華授手》中說:“異方便者,即人天所作,有為功用。”就是所作的有為功用稱為異方便。比如在下面的偈頌中說:“或以歡喜心,歌唄頌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若人散亂心,乃至以一華,供養於畫像,漸見無數佛,或有人禮拜,或復但合掌,乃至舉一手,或復小低頭,以此供養像,漸見無量佛,自成無上道。”這些都是人天所作的有為功用。

人天以及各類眾生的好樂不同,佛為眾生說不同的法,乃至一華、一香、一聲、一色、一舉手、一低頭。所說的法門各不相同,法門各不相同所以就叫做異。雖然法門不同,但是助顯相同,都是為了引導眾生歸第一義,所以稱為方便,這就是異方便。

摘自 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