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以方便權智,將眾生一步一步引導到一佛乘


時間:2019/8/26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若我遇眾生,盡教以佛道,無智者錯亂,迷惑不受教。

眾生遇苦、眾生受苦,諸佛興悲;悲與苦相對,所以稱為相遇。還可以這樣來理解這個遇字:眾生有感,諸佛來應,感應潛通,稱之為遇。

盡教以佛道,這是佛的本懷,佛遇眾生,必定要說佛之知見,怎奈五濁障重,如果一開始不觀機逗教,直接教眾生一乘法,那麼眾生是很難教化的。為什麼呢?因為那些沒有智慧的眾生聽聞大乘法,會錯學亂行、心迷不信、疑惑誹謗、不能夠領受。也就是說,這些人聽聞大法,不但不能夠受益,而且由於聽聞大法,還會增加許多的過失,所以佛不能一上來就為眾生說一佛乘,先要施設方便法門,將眾生一步一步的引導到這個一佛乘上面來。

是故舍利弗,我為設方便,說諸盡苦道,示之以涅槃。

這是說明為五濁眾生故說小乘。眾生被五濁障礙,不能聽聞大法,所以佛一開始不說一佛乘,先為眾生施設方便,說四諦法,先幫他們息苦。說諸盡苦道。苦就是四諦當中的苦諦,苦是怎麼來的呢?苦是集的果,集諦嘛,苦是集的果;集是招集苦的因,以果攝因,集諦說苦諦,那集諦也是含攝在內了;盡苦之道,這個道就是道諦。示之以涅槃,涅槃就是滅諦,苦集滅道小乘四諦。

我雖說涅槃,是亦非真滅,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佛子行道已,來世得作佛。

這是說明為大施小,為了讓眾生得無上菩提,而暫時說小乘法。

我雖說涅槃,是亦非真滅。佛隨順眾生的根性,開示小果涅槃,許二乘人得滅,但是這只是方便設權,並非是真滅。

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二乘人是滅色取空,不是真滅,滅色取空,因為他們斷的只是見思惑,了的是分段生死,無明惑還在,三界外的變易生死還沒了,他們了了分段生死,變易生死還沒了,不是真滅,如果能體達無明本空,那麼諸法何有呢?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諸法又何有呢?其實諸法就像有眼病的人去看天空,他看到天空中有花,這個花相本虛,天空中的這個花相,花相不是實有,空中哪有花呢?是因為有眼病障礙了。雖然諸法常寂滅,但是如果你不修道就不能契會,你就見不到諸法的寂滅相的,所以說「佛子行道已,來世得作佛」。也就是說,諸法的寂滅相雖然是本有的,但是你要通過修行去證得,才沒有障礙,才能見到諸法的本空寂滅相。就像空中雖然沒有花,如果不治好你的眼,不治好你的眼病,你就不能見到空中是清淨無濁的,就是這個意思。

摘自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