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造佛像的功德


時間:2019/9/3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若人為佛故,建立諸形像,刻雕成眾相,皆已成佛道。】

這是刻雕佛像。

若人為佛故,為佛是什麼意思呢?窺基大師說:“名作佛像,非作余像,故言為佛,為求作佛,為思敬佛,故名為佛,又說為佛而作諸像,為莊嚴佛,故名為佛。”就是說,為佛是說明所建立的諸形像是佛像,而不是其他的像。曾經有個寺院,請師父到那過去幫他們看看,師父到那一看,裡面都是佛像,外面都是維納斯,非常漂亮的,師父問為什麼要放這些像?建寺院的就說了,光放佛像顯得沒有生機,再放點維納斯像顯著好看。所以這裡面說,為佛是說明所建立的諸形像是佛像,而不是其他的像。

為佛還表明刻雕佛像之人有求作佛、思敬佛之心。另外,這裡講是為佛刻雕諸形像,含有莊嚴佛之義,莊嚴佛的含義。

造佛像的功德非常的殊勝,在《造像功德經》中說:“若有眾生宿造惡業,當受種種諸苦惱事,所謂枷鎖杻械,打罵燒炙,剝皮拔髮,反系高懸,乃至或被分解支節,若發信心,造佛形像,如是苦報皆悉不受,若寇賊侵擾,城邑破壞,惡星變怪,饑饉疾疫如是之處,不生其中。”這是說造像能消宿業,消我們宿世的業障。“若有女人能造佛像,永不復受女人之身,設受其身,則為女寶,尊勝第一,然諸女人有五種德,此女所得出過諸女,何等為五,一者生孕子息,二者種族尊貴,三者稟性貞良,四者質相殊絕,五者姿容美正。”這一段,是說造像能夠增長福德。“若有淨信之心,造佛形像,一切業障莫不除滅,所獲功德無量無邊,乃至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永拔眾生一切苦惱。”這是說以淨信心造佛像能成就無上菩提。當然了,造像的功德還有很多,我們這裡就不再多說。這些為過去諸佛刻雕佛像的眾生,也都已經成就佛道。

【或以七寶成,鍮鉐赤白銅,白鑞及鉛錫,鐵木及與泥,或以膠漆布,嚴飾作佛像,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

這是講用種種材料嚴飾、莊嚴,嚴飾來做佛像。七寶就是金、銀、玻璃、硨磲、瑪瑙、琉璃、赤珠;鍮鉐就是一種好的石材,比如大理石、漢白玉,這種石料稱為鍮鉐,赤白銅;白鑞、鉛、錫、鐵、木頭、泥、膠漆布,也都可以用來做佛像。需要注意的是在造佛像的時候,不能只造半身像,造半身像是不如法的,更不能只作一個佛頭,那這樣就更不可以了。像我們平時在站立的佛像前面的時候,我們決定不能坐著;在坐著的佛像前,我們決定不能躺著,對佛像一定要生起恭敬心。這裡這些眾生,各隨自己的能力嚴飾作佛像,雖然所用的材料不同,有勝有劣,但是對佛的敬誠之心沒有兩樣,所以皆得成佛。

摘自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