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成觀法師:大乘百法明門論今注23


時間:2019/9/8 作者:清淨心

成觀法師

大乘百法明門論今注23

2.離生喜樂地:即是初禪的境界。「生」,是指欲界的生死:因初禪已離欲界的生死煩惱,而得初禪之喜樂,即所謂「禪悅為食」是也,故稱初禪境界為「離生喜樂地」。或者說,生於初禪天的眾生,他們的心靈狀態是如何呢?即是「離生喜樂」:盡其初禪天壽之期,他們都是一直處在「離生喜樂」的狀態之中,也就是已經遠離了欲界的五欲憂惱(「離生」) ,且其心中一直有禪定的喜樂(「喜樂」) 。至於所謂「天人五衰」(天人之天壽將盡時,所出現的五種衰變之相),那是指欲界的六欲天的天人而言;至於色界的四種禪天以及無色界諸天都是沒有這些衰相的。問:「欲界天與初禪天,既同是天界,兩者有何不同?」答:三八欲天人的天報,主要是修福(持戒、布施)而來,然而由於不離五欲,故其果報雖殊勝,得享天福,卻仍在欲界之中;至於禪天之果報,則是一定要離欲、且修定、得定,故其來世果報就能超出欲界,生於『離生喜樂地』的色界初禪天中。」

3。定生喜樂地:這是二禪天眾生的境界。因此天之天人,定力加深,於其定中產生更大的喜樂,故稱為「定生喜樂地」。

4.離喜妙樂地:這是三禪天天人的境界。因為「喜」受比較粗,「樂」受比較細,而此天的天人之定力又轉深,故又舍二禪天中的「喜樂」心中較粗的「喜」心,只留下比較「細」的「樂」心,此樂深細而綿長,其樂甚大,故三界一切樂中,最殊勝、最妙者,莫過於三禪之樂。故稱三禪天眾生所受用的境界為「離喜妙樂地」。

5.舍念清淨地:這是四禪天天人的境界。三禪天之上,天人之定力又更轉深,定力一深,其心行便更細,因此不能再忍受三禪的樂受,而以三禪的樂受為「粗」,於是舍此「粗心」而就「細心」,亦即連三禪的「樂受」都舍。至此,既已於初禪舍欲界苦,次於二禪得深定之喜樂,再於三禪舍二禪之喜、只存樂受,最後於四禪中,連三禪的樂受都覺得粗,因而舍之;於是,到此為止,一切苦樂都盡舍了;苦樂既舍,心中即無苦樂念動,因此達於一念清淨,心無愛憎,清淨無雜,故稱四禪天人之境界為「舍念清淨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