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起心動念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


時間:2019/9/10 作者:心源

我們在講席里也講過很多次,我們這個地球跟極樂世界有沒有差別?從理上講決定沒有差別,為什麼?都是心現的,差別在哪裡?差別是識變的,識是什麼?分別執著。極樂世界的人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心好、性好,所以那個世界極樂,沒有苦難。我們這個世界跟他一對比,我們這個世界的居民心不好,都是自私自利,起心動念都是損人利己,所以把整個地球破壞了。不要以為破壞地球生態平衡我沒有做,我們起個壞念頭就做了。所以我常常講,地球溫度為什麼上升?脾氣太大了,你發一頓脾氣,上火了,地球溫度就上升。貪婪,海水就上漲。

愚痴就招來的風災,我們這裡颱風、颶風、龍捲風,愚痴。傲慢不平就帶來的地震。在佛法裡面講,整個宇宙大自然環境跟我們起心動念息息相關,不是沒關係。所以佛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講什麼?境隨心轉。最貼近的就是我們的身體。所以佛法我們可以做實驗,拿身體做實驗,我們的心裡煩躁,煩惱、怨恨、嫉妒、常常發脾氣,你的身體肯定不好,你的五臟會生病,這就能實驗出來。如果我能把這些東西統統都斷掉,把煩惱斷掉,把怨恨斷掉,永遠不發脾氣,跟任何人和和樂樂,你百病不生,縱然有病,也會突然病沒有了,消失掉了。這都是真的,境隨心轉。所以這裡頭關鍵就是真信,你聽了你自己去實驗,轉不過來那什麼?你不是真信,還帶著懷疑,這行嗎?這可靠嗎?能有效嗎?不找醫生行嗎?不吃藥行嗎?你那個信不到位,信心真到位了,問題立刻解決,而且非常快速。所以佛法講「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

今天幾個人對佛法有信心?說實在的,我們在佛法裡面學了這么多年,真正明白、肯定了,佛法是什麼?佛法全是自己,對佛法沒信心就是對自己沒信心。《大方廣佛華嚴經》講什麼?完全講自己。佛經上常用六個字來概括,性相、理事、因果,不是講別人,講自己。我們自己真信了真得受用,真的像一般宗教裡面講,信的人有福,信的人就得福,用在佛法裡頭非常正確,你要不相信是你沒福。信了之後真乾,就得受用。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五十一集)2009/6/19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5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