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聞健自修,七分功德分分己獲


時間:2019/9/10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聞健自修,七分功德分分己獲

【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

既然人死了之後,親屬所修的功德亡者才能得一分,如果亡者要是信佛,你幫助他提起聖號,幫助他提起覺悟,他跟著你念,那這個厲害,如果他不信的話,我們這裡是說他得一分。我們好多的居士的父母們學佛,但是因為臨終沒有很好的開示,沒有如理如法的去做,最後我們來給他修這個聖事,來做佛事來彌補,這樣會喚起他,他生前有這個種子,會喚起他這個學佛的心。他跟著法師念,跟著大眾念,那個功德是非常大的了,真的是分分己獲了。如果生前他就不是太信的話,我們為他修,他只能得一分,活著的人得六分。我們今天明白這個道理了,何不還趁著現在精神飽滿、身體健康的時候自己修呢?為什麼非得要受了苦了你們才去做,那要多被動?自己修就是分分己獲,七分功德全部都可以全收,修得圓滿。

據《佛祖統紀》中記載,鄂渚王媼,這是湖北武昌的一個姓王的老婦人,鄂渚王媼她活著的時候,常買一些紙錢焚燒,希望死了以後到陰間好用,這叫做寄庫錢,就像我們往銀行里存錢,她是往陰庫里存錢。王龍舒居士在《龍舒淨土文》中就提到了這麼一個做法,他說余,就是我的意思,「遍覽藏經,即無陰府寄庫之說,奉勸世人,以寄庫所費,請僧為西方之供,一心西方,則必得往生,若不為此,而為陰府寄庫,則是志在陰府,死必入陰府矣。」什麼意思呢?這裡有兩層,第一、說的沒有這個寄陰庫之說,既然你知道寄陰庫了,那何必還不求生淨土呢?既然想讓自己不受罪了,能夠自在了,何必不念佛求生淨土呢?第二層意思就是說,如果你的一心是想到陰曹地府去取這個錢、去享這個福,那你死以後必定到這個陰曹地府去。相由心生嘛,你有什麼樣的念頭,你就會感招什麼樣的果報,就是這個意思。這位老婦人燒紙的方式雖然不可取,但是這種高瞻遠矚,真是高瞻遠矚,比我們要強的多,還是值得你們學習的。與其等著死了,兒女們為自己懸幡、然燈、誦經、念佛,為什麼不現在趁著年輕、身體力壯的時候,去供養三寶,誦經念佛,為自己去修這個出世的功德、真正的利益?這樣就是七分功德完全的分分己獲,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我也經常給大家說,趕緊上念佛堂去存錢去,趕緊多給自己存點。因為你念的多,你的種子就越來越成熟,你走的時候障礙就越來越少,就是這個意思。我們既然知道了死了以後不往生非常可怕的,那我們何不還不趕緊給自己去存資糧去?光知道往銀行里存錢,就不知道往自己的種子庫里存真正的善根福德,所以我們世間人都是在相上。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